中老年人尽早接种疫苗避免“缠腰龙”袭扰

2022-09-22 13:25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实习生杜俊逸)“早知道带状疱疹有疫苗能预防,我爸就不用遭这个罪了!”20日下午,李女士姐妹俩带着父母赶到关山街道邮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带状疱疹疫苗。记者走访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得知,像李老伯这样吃过亏再来接种的市民不在少数。     

  李女士说,68岁的父亲今年4月得了带状疱疹,前后折腾了近3个月才好,疼起来痛不欲生。医生说得过带状疱疹后仍有复发风险。打听得知这种病有疫苗可以预防,姐妹俩一合计,便把父母从红安老家接到了武汉接种带状疱疹疫苗。 

  53岁的韩先生和梁女士接种的是第二针带状疱疹疫苗。韩先生说,双方家中的长辈都得过这种病,痛得扎心。上个月妻子看到身边的同事也中了招,赶紧拉着他一起来接种了疫苗。 

  “今年中心预防门诊接种带状疱疹疫苗的人数是去年的两倍多。”关山街道邮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罗春霞透露,大多数人都是目睹患有带状疱疹的亲朋好友的痛楚,希望能够提前预防。她介绍,带状疱疹在民间俗称“缠腰龙”,是由潜伏在神经节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病,发病率和严重程度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约90%的50岁及以上的人群体内都潜伏着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患者的皮肤上会出现簇集性水疱,还会攻击并严重破坏神经,留下后遗神经痛。 

  罗春霞表示,带状疱疹最爱挑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下手,毕竟年纪大了,免疫力大不如前,且身体合并有多种基础疾病,出现神经疼痛的概率会成倍增加,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最棘手的是,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临床治疗效果并不理想。 

  “接种带状疱疹疫苗是医学界公认的预防带状疱疹发病最有效的措施。”湖北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部主任王雷称,人的一生中几乎都会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免疫力低下时,病毒就会趁机作乱,建议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尽早接种。“得过带状疱疹的人更不能掉以轻心。”他表示,一旦复发,症状和疼痛往往会更严重,他们更需要疫苗的保护。 

  “季节交替,带状疱疹高发。”王雷提醒,除了带状疱疹疫苗,老年人还应主动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年轻人也不能掉以轻心,如果长期压力大、疲劳、熬夜,造成免疫力下降,也会给带状疱疹可乘之机。应积极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和生活习惯,提高身体免疫力。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