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摔伤8小时后突发脑出血

2022-09-21 11:04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江泓颖 李菡)从高约1.5米的滑梯上摔下,男孩当时暂无异常,8小时后的凌晨,却突发颅内大出血。幸亏父母遵医嘱,让孩子住院观察,得到及时救治,现已转危为安。医生提醒,脑部受到外伤后,72小时内都是危险期,一定要加强监护。  

  9月9日傍晚,8岁男孩小凡在小区内玩耍,不慎从高约1.5米的滑梯上摔下来,撞到了头部。当时,因为头部没有明显外伤,也没有淤青,父母就没在意。晚上,小凡一直喊头疼,还呕吐了一次,父母这才紧张起来,把他送到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就诊。 

  在急诊科,医生安排小凡接受头部CT检查,结果显示左侧额部有硬膜外血肿,这意味着有颅内出血,但因为出血量不大,有望自行吸收,情况不算严重,不过仍建议让孩子住院观察,密切监护。为此,父母在医院展开了讨论。小凡妈妈觉得应该听医生的,爸爸却认为,孩子头痛好转,神志也很清楚,没有大碍,不如回家观察,以免影响第二天上课。 

  “头部受到外伤,有时候会出现迟发性脑出血。受伤当时出血量并不大,但在之后可能会持续出血,或是突然大量出血,一旦救治不及时,就可能有生命危险。”经过和医生的反复沟通,小凡父母最终决定听从医生建议,让孩子住院观察。 

  当晚,值班的医生和护士一直密切监测小凡的生命体征,关注心率、呼吸、血压变化,每30分钟就观察他的意识和瞳孔变化。10日凌晨3时,意外陡生,护士发现叫不醒小凡,反应明显变差,医生立即复查头部CT,显示颅内血肿明显增加,急需做手术。随后,立即联系神经外科医生,作好准备就开始实行急诊手术,为小凡清除颅内血肿。 

  术后,小凡在ICU病房进行密切监护、抢救治疗,4天后病情稳定,转入神经外科普通病房。目前,孩子康复顺利。 

  突发大出血时,距离小凡受伤已过去8小时左右。医生表示,这种迟发性脑出血,在临床上并不少见。 

  “遇到意外磕碰,头部受伤,有可能出现迟发性脑出血,最常见的是伤后3小时—7小时,但在伤后的72小时内,都是危险期。千万不要因为当时没有明显症状,就忽略了伤情。”该院重症医学科医生杨璐瑜提醒,头部受外伤后,有两个时段需要特别注意:受伤后短时间内如果出现持续的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甚至意识模糊、嗜睡、昏睡、昏迷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如果受伤后当时并无异常,此后72小时内仍要特别关注是否出现以上症状,以防出现迟发性脑出血,切不可大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