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患者化疗期间怎么吃?

2022-09-21 10:41 来源:武汉晚报

  由于化疗期间胃肠道反应较大,建议以清淡、易消化、优质蛋白质食物为主,宜少量多餐,少吃油炸、过于油腻及产气的食物。 

  静脉化疗建议在空腹时进行。化疗前3小时禁食,保证化疗时胃内食物已经排空,能减少出现恶心呕吐的几率。老年患者胃排空速度较慢,不妨对进餐量进行控制,吃平时餐量的一半。口服化疗药的患者,可以在进食后半小时以上再用药,减轻消化道反应。 

  食物烹饪方式以蒸、煮、炖为主,兼顾色香味搭配,用自带甜味或酸味的食材如番茄、柠檬、红枣、枸杞等做调味,促进患者食欲。用餐前1小时,先做适度活动如散步或吃少量开胃食物如山楂片等能增加食欲,吃完饭后不要立即平躺。化疗期间嘱患者适当多饮水,每2小时喝一次,最好在两餐间或餐前30分钟喝。除了白开水,也可以喝点蔬果汁,能加快体内药物毒素排泄。 

  武汉市第一医院肿瘤科黄琳 李彬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