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带您看懂食品“身份证”

2022-09-20 13:37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狄慧)9月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第四中心医院营养师李广益提醒,食品标签是食品的“身份证”,学会看食品标签,就能看懂食品成分和营养价值,选购时就能做到心中有数。  

  首先要看配料表。各种配料是按照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序的。例如在选购乳制品时,如果想选择一款牛乳含量高的食品,可以关注配料表上牛乳排在第一位的食品。  

  其次看营养成分表。这张表显示了该食物所含的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等食物营养基本信息,有助于了解食品的营养成分和特征。如果家中有高血压、糖尿病病人,更要注意营养标签内容。糖尿病病人要重点关注食品的含糖量,高血压病人则要多看食品的含钠量。  

  第三看营养声称。现在许多食品会标称高钙、无糖、低脂等。例如,根据《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要求,“低钠”或“低盐”指的是每100g食品中钠含量低于120mg的食品,“低糖”则指的是食品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5g/100g,而当食品中的脂肪含量≤3g/100g(固体)或≤1.5g/100mL(液体)时,可声称“低脂肪”或“少脂肪”,人们可以根据需求来选择此类食品,也能更好地计算自己的营养摄入。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