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症突然降临 元凶竟然是它

2022-09-19 15:08 来源:扬子晚报

  今年78岁的樊先生,平时很注重保养,平时除了有高血压,身体一直都很好。但今年6月,樊先生开始出现纳差、乏力,有时还感觉恶心,症状逐渐加重。三个月前家人带着樊先生来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就诊,医生告知他肾功能的指标血肌酐水平高达1259 umol/L(参考值57-111umol/L),怀疑是尿毒症,需要进行透析。 

  樊先生被收治于肾病中心进一步诊治。入院第二天的腹部CT检查提示后腹膜腔组织增生,肾盂及输尿管上段积水扩张。主管医生分析,因为大量增生的组织压迫了输尿管,从而引起尿路梗阻,最终导致尿毒症。 

  为什么患者的后腹膜腔会有大量组织增生呢?主管医生注意到,患者血液检查结果中,免疫球蛋白IgG 29.9g/L,明显升高。风湿免疫科主治医师顾冰洁会诊后,进一步查血清IgG4 14.1g/L(参考值0.03-2.01),也显著升高!顾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综合判断,患者后腹腔组织增生的真正病因是IgG4相关性疾病,建议转至风湿免疫科治疗。当樊先生得知自己尿毒症的“元凶”终于找到了,终于松了一口气。治疗半个月后复查,血肌酐水平降到了436 umol/L;治疗一个月后复查,血肌酐就降到了200 umol/L左右,肾功能得到了很好的恢复。同时,治疗一个月后复查腹部CT,肾脏周围增生的组织也显著缩小,肾盂、输尿管积水明显减少。 

  据南京市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苏定雷介绍,IgG4相关性疾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炎症伴纤维化的疾病,是一种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该病是一种“从头到脚、无处不在”的疾病,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几乎每个器官系统都可累及,包括胆管、唾液腺、眶周组织、肾脏、肺、淋巴结、脑膜、主动脉、乳腺、前列腺、甲状腺、心包和皮肤等。专家提醒,IgG4相关性疾病的表现多种多样,发病隐秘,任何延误治疗都可能导致不可逆的肾功能衰竭,因此早期诊断和治疗非常重要。  

  通讯员 章琛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