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口腔黏膜病 对烟草槟榔烫食说“不”

2022-09-19 14:38 来源:扬子晚报

  【大咖小传】 王翔,医学博士,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南京市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南京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口腔黏膜病学教研室副主任,曾为美国密歇根大学访问学者。目前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黏膜病学专委会委员,江苏省口腔医学会口腔材料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Frontiers in Cellular and Infection Microbiology等数家中英文专业刊物编委。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均已成果转化),实用新型专利8项。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二等奖2项,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入选江苏省青年医学重点人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3项。在中华口腔医学杂志、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Frontiers in Immunology等杂志上发表高质量论文30余篇,主编/副主编临床专著各1本,参与编撰国家级口腔黏膜病临床诊疗指南1部。 

  口腔黏膜病,顾名思义是发生在口腔黏膜及浅表软组织的疾病总称。或许是长在嘴巴里小如米粒、大如黄豆的颗颗溃疡,或许是一片片经久不消、顽固不退的白色斑纹。种类繁多的口腔黏膜病可能是口腔“生病”了的直接体现,也可能是全身系统性疾病的口腔表现。哪种口腔黏膜病最值得重视,又该如何预防这类恼人的疾病?9月20日是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本期大咖健康课,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请教了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黏膜病科副主任医师王翔。  

  通讯员 吴梦羽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吕彦霖 

  激素作祟,复发性口腔溃疡更易“盯上”女性  

  嘴巴里破了后形成一两个很痛的“小豆粒”,相信这样的经历不少人都有过。王翔介绍,这就是大家都不陌生的复发性口腔溃疡,学名复发性阿弗他溃疡,也是最常见的口腔黏膜病。“口腔溃疡很多人都有,流行病学的数据显示发病率约为10%~20%。也就是说全世界大约有10亿人以上都患有此病,发病率极高,也被列为人类最常见的疾病之一。” 为啥总是会被恼人的“小白点”找上门,哪些因素可能导致发病?王翔解释,主要有三大因素。 这其中,免疫内分泌因素尤为关键。“包括内分泌改变,与免疫因素在一起都算是内因。”王翔指出,已有研究证实激素水平参与到一些自身免疫性的口腔黏膜病的发生,这也成了口腔溃疡更容易“盯上”女性的原因。“比如说年轻女性很容易在经期前发作口腔溃疡,特别是有些痛经的女性。女性一旦怀孕,孕激素和雌激素水平显著上升后就不容易患复发性口腔溃疡。”王翔表示,但当这一部分病人生完小孩、哺乳期结束,激素水平下来后口腔溃疡便又开始复发,“这就告诉我们内分泌因素在其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其次,遗传因素也在复发性口腔溃疡病因中起到较大作用。”王翔介绍,父母双方如果都有复发性口腔溃疡的话,他们的孩子发生这种病的几率就很大。 

  第三,环境因素也在复发性口腔溃疡发病中起到一定作用。“包括精神紧张、压力大这些精神心理因素与微生物刺激因素在一起都算是外因。”口腔微生物也是不可忽视的局部刺激因素之一。口腔常驻细菌、病毒等微生物,菌群对于“小白点”的产生也起到了作用。 

  局部刺激因素,是癌前病变的一大“导火索”  

  除了复发性口腔溃疡,还有一类口腔黏膜病近些年来也越来越受到关注,那就是可能会发生癌变的口腔潜在恶性疾病,一旦发生但得不到规范而有效的诊治,后果严重。“口腔白斑病、口腔红斑病、扁平苔藓、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都是口腔黏膜癌前病变。”王翔直言,这其中,口腔红斑病癌变率达到90%,距离口腔癌一步之遥。口腔白斑病癌变率最高可达34%,成为了重点防治的癌前病变之一。 与复发性口腔溃疡多是全身因素影响不同,对于口腔白斑病来说,抽烟、咀嚼槟榔等局部的刺激因素就成了其中很大的“导火索”。也正因如此,口腔白斑病更容易朝男性“下手”。“我们常常接诊到年轻的男性白斑病患者。最近就接诊到一个年仅16岁的男孩,初中才毕业,因为一直吃槟榔导致患有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和口腔白斑病。” 对于扁平苔藓而言,全身因素与口腔局部因素就都有参与其中。“扁平苔藓好发于中老年女性。由于她们的激素水平在改变,更年期以后雌激素逐渐下降,睡眠质量差等各方面都会影响到免疫系统,所以说扁平苔藓很受全身免疫因素影响。”王翔告诉记者,该病患者通常在口腔内壁两侧呈现出“对称性”。 

  药物是治疗口腔黏膜病的“主力军” 

  当口腔和嘴唇出现白斑或红斑、丘疹、结节甚至疱、糜烂、溃疡、皲裂等表现时就应及时就医,消除疑虑,规范治疗。 王翔告诉记者,目前的治疗原则仍是消除病因或可疑致病诱因,去除口腔局部刺激因素、减轻局部症状,全身用药调节免疫,促进黏膜病损的恢复。同时,与口腔其他疾病相比,口腔黏膜病最大的特点就是药物治疗仍处在相当重要的地位。 “我们医院在药物治疗上也有一定的特色,内服药物和口腔局部用药并重,兼顾西药和中成药。其中,一些口腔局部用药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而一些中成药对于提高免疫力以及全身调理等方面也有令人满意的效果。”并且,王翔主任提醒,现在有些患者谈“激素”色变,其实是没有必要的,“在口腔黏膜病相当严重时,适当使用激素药物也会有比较好的疗效。” 

  预防口腔黏膜病,对烟草槟榔烫食说“不”  

  王翔表示,无论是口腔黏膜癌前病变亦或是复发性口腔溃疡,预防都相当重要。 “作为口腔医生,我们认为抽烟、咀嚼槟榔是要彻底戒掉的。”王翔提醒,虽然戒烟难度很大,但烟草对于口腔癌前病变非常不利,不仅容易导致治疗后的复发,也会加速癌变。“比如说光是咀嚼槟榔的病人,口腔黏膜纤维化嘴巴就会张不开。但如果是又嚼槟榔又抽烟就很容易长口腔白斑,癌变率就很高,这种病人危险性就很大了。”小的白斑可以激光微创治疗,大的白斑只有住院手术切除了。 高温饮食也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到的口腔癌的危险因素之一。不仅是口腔癌,王翔表示,超过50度的烫食也是食道癌的危险因素。“中国传统饮食习惯中更倾向于比较烫的,例如火锅。建议无论吃什么都注意不要吃太快,让它温一些,不能太烫。”烫食对于口腔的损伤不是一蹴而就的,王翔提醒,日积月累的损伤和慢性炎症继而在微生物的作用下便可能会导致癌变。 口腔卫生直接关乎口腔黏膜、牙龈和牙齿的健康,与此同时,它也紧密影响着全身健康。较差的口腔卫生与心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甚至老年痴呆症等都有关系。牙结石、牙垢中的微生物对于口腔和全身健康极不友好。专家介绍,比如最著名的牙龈卟啉单胞菌就隐藏其中,非常顽固,很有危害。因此不仅要定期洁牙、进行牙周治疗外,平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刷牙、使用牙线。“刷牙的过程不仅是保护牙齿,也是保护口腔,进而保护到全身,避免有害的牙周致病菌危害口腔和全身健康。” 王翔直言,有些患者牙齿坏了不及时就医,这也无形中让锐利的残冠、残根损伤到舌头、颊部,划伤后形成创伤性溃疡,久而久之也有癌变可能。“另外,若是不及时拔除智齿也可能会把邻近好牙弄坏,反复肿胀发炎并不利于口腔黏膜的健康。”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