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不能太“宅”

2022-09-19 14:37 来源:扬子晚报

  “科幻作家得老年痴呆好像是一个很棒的新闻选题……我也很愿意分享,趁记忆还没有完全消失,让更多人知道并预防。”9月13日,知名科幻作家韩松在微博上写道。韩松在微博上分享了很多关于“认知异常”的就诊和生活经历,但针对外界流传自己罹患阿尔茨海默病一事,韩松9月14日通过个人微博解释,目前没有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病,只是诊断为“认知异常”“日常生活异常”,还有脑血管病和记忆衰退等。 

  韩松的记录也让大家对于“痴呆”“阿尔茨海默病”有了更新的理解。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扬子名医团也请来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南医大附属老年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郑慧芬和大家说说阿尔茨海默病——这块“脑海中的橡皮擦”。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坐反地铁,想不起人名,演讲困难……科幻作家微博记录“认知障碍” 

  韩松,是知名科幻作家,中国作协会员,著有长篇作品《地铁》三部曲、中短篇小说集《宇宙墓碑》等。与刘慈欣、王晋康、何夕并成为中国科幻“四大天王”,曾任新华社记者、《瞭望东方周刊》执行总编、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副主任。 

  9月14日晚间,针对外界流传的他已经罹患阿尔茨海默病一事,韩松通过个人微博账号解释称,目前没有确诊,有的检查也还没有做,只是诊断为“认知异常”“日常生活异常”,还有脑血管病和记忆衰退等。 

  韩松在微博上分享自己“认知障碍”的症状和就诊,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看到曾经很熟悉的同事聊了一会天,但怎么也想不起叫什么名字;列举困难,医生让尽可能多列举出动物名字,说完猫、狗、兔之后就卡住了;坐地铁坐反方向、坐过站、找不到正确出口;录1~2分钟短视频都觉得疲惫…… 

  在澄清的微博里,韩松也向大家解释,老年痴呆并不等于阿尔茨海默病,“痴呆”“变傻”或“老糊涂”只是对失智症或认知障碍的一个“通俗”说法,它可以由多种原因引起,阿尔茨海默病仅是其中一种。“就算是阿尔茨海默病,不同阶段的差异也比较大,它的初期也可能看不出明显的问题,另外它也是可以早期控制的。”韩松也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广大失智症患者的境况,关注阿尔茨海默病,关注有关的医学进展和社会支持,因为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每个家庭都有可能面对这方面的问题。” 

  医生说 

  痴呆有多种,阿尔茨海默病只是其中之一 

  “如果将痴呆看作一个大圆,阿尔茨海默病就是被大圆包裹住的一个小圆。痴呆有很多种情况,阿尔茨海默病只是其中之一。”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南医大附属老年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郑慧芬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韩松对于阿尔茨海默病的科普,说得很对,阿尔茨海默病并不能和老年痴呆直接画等号,出现认知障碍,有可能有很多其他原因,比如因为脑梗等脑血管缺血性疾病导致的痴呆,也比较常见,被称为血管性痴呆,是痴呆中的一种。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也会与认知功能相关。自身免疫性脑炎、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者、抑郁症、甲状腺功能减退、脑外伤、正常颅压脑积水等,都有可能引起相应的认知障碍,都是在确诊阿尔茨海默病时需要排除的。 

  郑慧芬表示,阿尔茨海默病的确诊也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发生认知障碍了,还要进一步分类是哪种认知域,区分是语言功能、记忆力、计算力、空间定位等哪一方面出现了问题。“我们会有详细的量表供认知障碍的患者来评测,同时还要做头颅核磁共振甚至PET-CT等影像学检查,和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生化检查、脑脊液检查等等,最终才能确诊阿尔茨海默病。”郑慧芬说,目前也有相关研究从外周血、尿液中寻找阿尔茨海默病的相关标志物,但还没有达到临床诊断标准的程度,将来阿尔茨海默病的确诊有望找到更简单的方法。 

  不能称为“绝症”,病情有可能“踩刹车” 

  患上阿尔茨海默病,就像脑子里有了块“橡皮擦”,逐渐不记得亲人、生活不能自理,直至失去生命,阿尔茨海默病在很多人眼里,相当于一种无药可医的“绝症”。但郑慧芬主任医师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倒不用如此悲观。阿尔茨海默病是最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早期发病症状隐匿不易察觉,而且病程缓慢进展。目前的医学水平没有办法治愈阿尔茨海默病,没有办法让患者病情逆转,但不能“开倒车”,并不意味着不能“踩刹车”。“我们临床上,有不少患者在合理用药、科学干预之后,病情可能几年都没有太大的变化。控制得好的患者,有一二十年都保持了很高的生活质量,对于阿尔茨海默病这种疾病,这种效果就是有效的治疗。” 

  郑慧芬主任医师还提醒,除了正规药物治疗外,阿尔茨海默病还需要进行生活方式的干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不健康,比如熬夜、久坐不运动、吸烟饮酒、高盐高脂饮食、压力大等等,都是阿尔茨海默病的高危因素,把这些高危因素扭转过来,对于疾病控制也有帮助。 

  老人不要“宅”,人际交往对预防很有帮助 

  早期诊断、早期干预,对于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效果至关重要,家人和亲友应注意身边的老人,留心他们可能已经表现出来的早期症状:近事遗忘、日常家务处理有困难、言语表达不清、理解力下降、情绪不稳定等,应及时带老人就诊。而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需要多方面的努力,除了之前已经提到的控制相关疾病、健康生活方式之外,老人参与一些益智活动,比如下象棋、堆积木、打牌等等,也都对维护大脑功能很有好处。 

  郑慧芬主任医师特别提醒,尤其要重视社交在疾病预防中的作用,无论是普通人还是已经有了早期症状的老人,都不能太“宅”。“我们正常和人交流,有语言的沟通、有听觉的使用、有眼神的交流,还有情感的沟通,全方位调动大脑功能。这种对于大脑功能的多方面刺激,远比刷手机、看电视剧要丰富得多。”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高龄、空巢、留守老人逐渐增多,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率也日益上升。“我们也特别鼓励老人保留和拓展朋友圈,多出去聚会活动,家中有认知障碍的老人,也要尽量陪伴老人出去走一走,鼓励老人和其他人交流,始终保持老人人际交往的频率和密度,来预防疾病发生、延缓疾病的进展。” 

  延伸阅读 

  画个钟, 揪出阿尔茨海默病苗头 

  如果您怀疑家中老人有老年性痴呆的症状,有个相对简单有效的测试方法:让老人画个钟。画一个钟,可以检测老人视觉记忆图形的重建能力、动作的计划性和执行功能、抗干扰能力等多方面表现。 

  画钟测验具体可分为以下三个步骤: 

  画出闭锁的圆(表盘),如标画正确,可以得1分; 

  将数字标在表盘上的正确位置(必须保证所有数字都在圆内),并且,按顺序将表盘上12个数字填写正确,如标画正确,可以得1分; 

  将指针安置在正确的位置(要留意,所画的钟表指针上是否有箭头,分针是否比时针长等),如标画正确,可以得1分。 

  得分是3分,那就表示老人目前认知功能比较正常;得分是2分,说明老人目前认知功能基本正常或只是出现了轻度痴呆症状;得分只有1分,说明老人的老年性痴呆症状比较明显,已经属于中重度,需要家属留意,及时治疗。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