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戒网瘾 需要组合拳

2022-09-19 14:33 来源:今晚报

  连日来,本报从多角度透视老年人沉迷手机的现象,剖析老年人上网成瘾的原因,以及长时间低头看手机存在的健康隐患和安全隐患等。如何让老年人不再被手机“绑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曹文杰、李军,市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南开大学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霁星认为,老年人不仅要从生活习惯、心理方面进行调整,子女的陪伴和社会的关注也有助于“银发低头族”摆脱网瘾。  

  理解老人网瘾心理  

  “老年人沉迷手机其实体现了其在满足自身价值感、归属感和缓解焦虑等方面的心理需求,老人的子女应充分理解和体谅。”曹文杰说,进入老年阶段,人们会担心自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担心自己被时代抛弃、被身边人嫌弃。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不断发展,老年人通过网络获取更多信息并把相关信息发送给亲朋好友、转发到微信朋友圈,引起他人的关注,从心理上期盼以此体现自身的价值。老年人退休后,由于社交圈子发生变化,难免会产生失落感和孤独感,进而渴望融入新的社交圈子,得到他人的认可、社会的接纳。在缺乏渠道时,一些老年人便通过网络社交平台获得满足,进而成为“低头族”。  

  此外,一些老年人因为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内心对死亡的恐惧和焦虑有所增加。他们通过观看短视频、阅读网络信息等方式转移注意力,通过了解正在发生的各种社会时事和新鲜事物拓宽眼界,缓解内心的焦虑。  

  引导老人减少依赖  

  了解老年人的心理需求后,人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帮助老年人减少对网络的依赖,摆脱网瘾,不再被手机“绑架”。  

  首先,要帮助老人做好退休生活安排,进行心理调适,以积极的心态迈入人生新阶段。要鼓励老年人培养兴趣爱好,多参与社区活动,感受生活中的快乐。李军建议,子女可以帮助老人制定一些计划,比如用三个月的时间学会做一些美食、用一个月的时间读一本经典名著、用半年的时间学会太极拳等,然后再把这些计划细化到每周、每天,这样就可以让老人的生活充实起来。其次,可以鼓励老人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这不仅可以让老人扩大交友范围、找到说得来的朋友,还能让老人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体现自身价值,逐渐摆脱网瘾。家人还要注意引导老年人规律作息,减少上网时间,减轻对网络的依赖。  

  “家庭中的几代人有时虽然共处一室,却因代沟等隔阂,可能出现彼此交流不足的现象,这种关爱缺位会使老年人倾向于通过玩手机来缓解孤独。所以,子女要给予老人更多的关爱,多些关心和交流,让老人享受来自家庭的爱。”李军表示,子女可以给老人布置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通过这个过程让老人体验成就感、价值感和满足感。  

  给予老人更多关注  

  李军通过调研发现,相比于儿童游乐场所,适合老年人休闲娱乐的地方较少。“如果电影院能专门为老年人推出一些怀旧电影专场,票价也合适,相信许多老年人会愿意放下手机,走进电影院。其实这就是一种社会关爱,想要让老年人从手机里‘走出来’,更需要社会的关注和支持。”李军说。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很多拥有丰富工作经验和生活阅历的老年人完全可以胜任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社会各界应该为这些老年人提供一些适合的岗位,让他们继续发挥余热,参与到社会工作中。  

  张霁星建议,帮助老年人摆脱网瘾,社区和一些公益组织也应发挥积极作用。比如,有的老年人喜欢跳广场舞、唱红歌,社区或公益组织可以为他们搭建平台,提供活动场地,加以正确引导,满足老年人的需求,让他们放下手机,享受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