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的洗衣液未必去污强

2022-09-19 14:32 来源:今晚报

  “洗衣液当然贵的好些吧,可能会洗得更干净……”昨天,正在挑选洗衣液的市民赵女士对记者说。一些市民在接受随机采访时也表示,价格相对高一些的洗涤类产品清洁效果可能会更好。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最新的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洗衣液贵的未必洗得就干净。”市消协人士告诉记者。据了解,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对市场上常见的31款(涉及29个品牌)洗衣液开展了比较试验。31款样品中,除“花王抗菌EX洗衣液”样品标注产地为日本外,其他均为中国制造。本次试验样品均为网购,样品每公斤或每升的售价最高为66.53元,最低为3.16元。结果显示,洗衣液样品总活性物含量经测试差别较大,标称“彩衣米奇全效去渍洗衣液”“京锐小苏打香水洗衣液”“幽香依深层去污洗衣液”3款样品经测试总活性物含量最低,各项去污能力明显较差。此外,单价60多元的洗衣液去污效果竟不如10元左右的产品。测试结果显示,样品中总活性物含量最高的为25.4%,最低的只有1.6%。31款样品中有25款总活性物含量高于15%(此数值为洗衣液行业推荐标准值)。上述3款洗衣液样品的总活性物含量低于2%。  

  在标准污布的去污能力方面,多数样品表现良好。9款样品对蛋白污渍的去污能力表现突出,并且对其他两种污渍的去污效果也比较好,标称分别为:洛娃馥郁香氛柔护低泡洗衣液、超能植翠低泡洗衣液、浪奇除菌洗衣液、威莱天然植皂升级酵素去渍配方洗衣液、好爸爸松木柑橘亲肤洗衣液、蓝月亮深层洁净护理洗衣液、花木星球天然香氛洗衣液、立白除菌去渍洗衣液、奥妙深层洁净洗衣液。4款样品对三种污布的去污能力相比明显较差:彩衣米奇全效去渍洗衣液、幽香依深层去污洗衣液、活力28薰衣芬芳洗衣液、扇牌檀香皂液。  

  专业人士表示,由于洗衣液产品没有强制性国家标准,某些企业在制定企业标准中,降低了总活性物含量和去污力的要求。在国家行政监督抽查中,虽然参照其企业标准判定为合格产品,但其总活性物含量偏低,去污力远不如执行行业推荐标准的合格产品。这就是市场上消费者购买到的洗衣液去污性能参差不齐的原因。同时,提醒市民在挑选购买洗衣液时,消费者要尽量在正规商超或大型电商平台选择常见的知名品牌产品。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