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集采落地 或为国内龙头企业带来机会

2022-09-13 10:21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哥伦比亚大学官网发布消息称,UBC团队开发口服胰岛素片剂取得突破性成果。研究显示,口服胰岛素片剂在小鼠身上的实验效果和注射胰岛素效果相同。 

  记者获悉,一方面,目前胰岛素的给药方式仍为皮下注射;另一方面,随着胰岛素国家集采落地,本土企业市场份额有望扩大,但短期内业绩和利润则可能承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涂端玉 

  口服胰岛素仍在研究阶段 

  作为治疗糖尿病的有效方法,目前胰岛素的给药方式为皮下注射。但采用皮下注射,患者会同时面临生理和心理上较大负担,降低胰岛素治疗的依从性(即患者按照医嘱服药和治疗的配合程度)。 

  上述口服胰岛素研究项目首席研究员Anubhav Pratap-Singh表示,“研究尚未进入人体试验,需要更多的时间、资金和合作者。”“口服制剂胰岛素不需要在每餐前注射,将改善全球超过900万1型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心理健康。” 该项目研发人员解释,“研究结果表明,我们开发的胰岛素制剂,走在正确轨道上。” 

  9月5日,通化东宝方面对媒体表示,从应用方式上,口服胰岛素属于突破性进展,相较于注射产生的疼痛感,患者接受度更高,但从研发到上市销售还需经过较长时间。 

  当前,国内企业也在发力口服胰岛素研发领域。2019年,合肥天麦生物与以色列Oramed合作的口服胰岛素胶囊(ORMD-0801)获批,展开在中国的临床试验。 

  天麦生物官微2021年2月曾发文称,将专注于实现世界上第一个关键的口服胰岛素三期临床试验的重大进展,该试验已获得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临床试验的基本结果预计将于2022年公布。 

  国内胰岛素市场跨国企业占主导 

  据了解,国内胰岛素市场目前集中度依然非常高。诺和诺德、礼来制药、赛诺菲等跨国药企占据市场主导;本土企业包括甘李药业、通化东宝、联邦制药等也有不小市场份额。随着胰岛素国家集采落地,业内普遍认为,本土企业机会和空间或进一步扩大。 

  有投资者日前向通化东宝提问称:公司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对此,该公司回答表示,受胰岛素集采产品降价的影响,目前业绩承受一定压力。但公司得益于以甘精、门冬胰岛素为代表的新产品销量的快速增长,将对未来业绩不断形成更为强劲的驱动力,与此同时,随着未来更为丰富、更高售价的现有产品与即将上市产品的占比逐步提升,公司产品结构将持续改善,进一步推动公司更高质量的发展。 

  通化东宝2022年半年报显示,旗下共有7款胰岛素产品。受胰岛素专项集采落地实施,胰岛素产品价格下降,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3.88亿元,同比下降16.53%。 

  甘李药业2022年上半年业绩下滑,上半年营收8.35亿元,同比下降43.42%。半年报显示,在胰岛素专项集采中,甘李药业六款胰岛素产品全部高顺位中标,其中甘精胰岛素注射液的价格下降幅度在60%以上。 

  招商银行研究院研报显示,短期看,胰岛素集采带来的降价问题,对国内胰岛素企业的业绩会有一定影响;长期看,有助于提升产品渗透率,海外市场拓展也将成为本土企业业绩增长一大重要推手。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