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孩子肥胖 运动饮食要配合

2022-09-12 15:09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李岩)当前,肥胖已经成为儿童和青少年人群重要的健康问题。肥胖不仅影响体型,最重要的是,肥胖会严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对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造成危害。营养师刘艳君提示,“小胖墩”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密切关系。  

  6至17岁的健康儿童和青少年,应每天累计进行60分钟以上的身体运动,因此家长要重视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在选择运动项目方面,儿童宜多选择运动强度不大的项目,且持续时间不宜过长,如慢跑、球类、游泳、走跑结合等项目。不仅如此,选择运动项目时还应遵循儿童和青少年心理的发展规律,对于儿童来说,在保证安全有效的同时也要兼顾运动的趣味性,以满足儿童心理需求;对于青少年来说,则需要多注重一些竞技性和团体性。这样才能让他们喜欢上运动,进而培养每日运动的习惯。此外,在运动前,应做好热身准备工作,避免空腹运动和饭后1小时内运动,运动过程中和运动后应注意补充水分。  

  儿童和青少年在合理运动的同时会增加能量消耗,运动后一定会感到饥饿,不仅会吃零食,正餐的饭量也会有所增加。家长要注意控制他们的能量摄入,均衡饮食,餐食中要减盐减油减糖,培养他们控制饮食的健康习惯。建议三餐合理搭配,包括荤素、粗粮细粮都要进行合理搭配,保证鱼、肉、奶、豆类和蔬菜、水果的摄入。烹调方式以蒸、煮为主,减少油炸。少吃零食,少吃深加工及油炸食品,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在运动后感到饥饿时,可以吃一些低糖低油低盐的健康食物,如全麦饼干、水果、酸奶、坚果等。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