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猛”降血糖遭报复性反弹

2022-09-09 15:24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郭菲菲 杨京)很多人都知道,胰岛素可以控制血糖。但有时胰岛素用量太多,反而会导致血糖上升。医生解释说,过量胰岛素可能导致低血糖,进而引起血糖的“报复性反弹”。如果需要调整用药方案,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56岁的张女士有多年糖尿病史,日常血糖控制得比较好。近段时间,她总感觉夜间肚子有点饿,但还是忍了口腹之欲。尽管如此,张女士还是在早上的监测中发现自己的空腹血糖依然有所升高。为了避免血糖持续上升,张女士决定自行加大胰岛素的用量,将过去的10u注射量提升到12u。 

  令张女士感到意外的是,血糖似乎没有停止上升的迹象,一路从8.5mmol/L上升到了10.2mmol/L,而且夜间有时候甚至饿得心里发慌。由于血糖迟迟无法降低,9月2日,张女士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古田院区就诊。 

  接诊的郭菲菲医生询问了张女士的情况,随后提出了一个让她颇为意外的方案:降低夜间胰岛素的使用量,从10u调整到8u。 

  “血糖还在升高,为什么胰岛素反而要减量呢?”面对张女士的疑问,郭菲菲解释说,根据病情描述,张女士很可能出现了夜间低血糖的情况,晚餐后强烈的饥饿感就是表现之一。低血糖的出现,可能因为白天用药量较大,也可能是晚餐后活动过量等导致。为避免低血糖对身体造成伤害,人体会启动自我保护机制,分泌肾上腺皮质激素,进而导致晨间的空腹血糖升高。张女士自行加大胰岛素用量,使夜间低血糖更加严重的同时,还造成了空腹血糖更猛烈的反弹。 

  张女士按照医生的要求降低了胰岛素用量,仅过了3天,血糖就已经回落到6.5mmol/L。 

  郭医生表示,导致空腹血糖升高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常见的饮食等因素外,像张女士这样的夜间低血糖,也会导致早上的空腹血糖升高,医学上称为“苏木杰现象”。如果为了降低空腹血糖而一味增加胰岛素或其他药物的用量,往往会适得其反。如果在监测中发现血糖值出现异常波动,最好是前往医院咨询,根据具体情况对用药方案进行调整。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