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老来瘦”? 警惕肌少症!

2022-09-08 14:55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刘波)俗话说:“有钱难买老来瘦”,用这句话形容人到老年身体瘦一些表示健康,但这句话并不科学。市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李慕然提示,老年人出现消瘦、四肢变细乏力等现象,要警惕肌少症。  

  老年人体重减轻、四肢变细,常常认为是自己上岁数了,出现这些情况很正常,但细心观察会发现,他们虽然瘦了很多,但容易疲乏,容易跌倒,甚至发生骨折。其实这很可能是肌少症的征兆。肌少症是一种增龄相关的肌肉量减少、肌肉力量下降或躯体功能减退的老年综合征,会引起机体功能障碍,增加老年人跌倒、失能和死亡风险。  

  日常生活中预防肌少症,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尽早改变吸烟、喝酒、久坐不动的不良生活方式。增加膳食蛋白质摄入量:对于老年肌少症,建议每日蛋白质摄入量达到每日每公斤体重1.2克到1.5克,蛋白质摄入需平均分布于每日的3餐中。口服补充含有维生素D的营养制剂有助于改善肌肉力量与质量。食用深海鱼类或其他含有ω-3脂肪酸的食物,这是多不饱和脂肪酸的一种,可增加肌肉蛋白质的合成,阻止肌肉的分解代谢。补充维生素E和维生素C可减少氧化应激,改善肌肉功能。适当运动,抗阻运动和有氧运动相结合,增加肌肉量和肌肉力量。  

  如果发现身体消瘦、行动不便、容易跌倒等身体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诊断是否为肌少症,及时治疗和干预。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