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表述病情 就诊事半功倍

2022-09-05 10:06 来源:今晚报

  一些患者特别是中老年人和儿童到医院就诊时,不能清楚准确地表述自己的病情或症状,不仅可能让看诊的医生感到头疼,还可能要多做一些检查项目。中医一附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谢平安、医大二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王雪艳为市民支招,如何准确表述病情和症状,就诊前又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准备,才能让就诊事半功倍。

  不要说得太笼统

  有的患者在到医院看诊时经常会对医生说“我肚子隐隐地疼”或“我最近经常脑袋发蒙”等等很含糊、笼统的话,对症状说得不明确、不细致。对于这些患者来说,如果不清楚应该挂哪个科看诊,可以先到医院门诊或急诊大厅的问诊台、咨询台,向值班人员描述自己的症状后,听从分诊建议再挂号看诊。

  在与医生沟通时,首先要注意用简短的话说明自己此次发病的症状及持续时间,比如头晕了四五天、持续或是间断头晕、腹部疼痛的位置及是否持续疼痛。其次,要注意详述自己本次发病的情况,包括发病时间、地点、环境、发病缓急及发病当时的身体感受,方便医生判断发病可能的原因。注意说清楚自己身体不适感的表现,比如疼痛,要说清疼痛的具体感觉,是针刺感的疼痛,还是顿挫感的疼痛或是胀痛,以及每次疼痛持续的时间,几天内症状是否有加重或缓解,如有缓解是通过什么方法缓解的,是否自行服用过药物。此外,还可以说明一下自己发病后在饮食、睡眠、大小便、体重等方面是否有变化。

  同时还要向医生说明,自己以往的身体健康情况,是否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病、心脏病等;是否做过手术,做过什么手术;家庭其他成员中有无患类似疾病;对什么药物过敏;目前用药情况等。在此之前,如果曾到其他医院就诊过,患者可以拿出相关病历和检查报告,供医生参考。如果有既往病史,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一定要熟知自己的既往病史及治疗过程,日常要将自己每次就医的病历、做过的检查化验报告等整理好,就医时可以携带并提供给医生。

  可提前写下症状和重要信息

  低龄的孩子在就诊时往往难以自己通过语言清楚地表达身体的不适和症状,因此需要家长做好充分准备。一些家长带孩子到医院就诊时经常手忙脚乱,思路不清晰,建议家长可以提前用纸笔写下孩子的症状和一些重要信息,以免遗忘。

  孩子的发病时间很重要,家长要尽量说得准确。例如:腹痛、腹泻1小时。要详细描述时间点,如果在家已经给孩子测量过体温,要记录下测温时间、温度,共测过几次体温,最高温度是多少,最低温是多少。另外,要说明孩子是否有抽搐、身上有没有出疹子等其他症状。如果给孩子服用过药物,要说明用药后的体温是多少。如果孩子腹泻,要向医生详细描述大便的次数、大便的量有多少、大便的性状。要尽量说清楚孩子生病后的状态,如神志是否清楚,是否萎靡不振,有没有烦躁不安、哭闹、嗜睡、昏睡等现象,孩子饮食及饮水的增减情况,间隔次数的变化。

  同时,家长在回答医生问题时,要尽量具体并抓住重点描述。如果孩子有过敏史或家族其他成员有过敏、哮喘、高血压、心脏病或者糖尿病史,也应向医生说明。如果在孩子发病前不久曾经到医院就诊过,也应携带之前的病历和检查化验报告看诊,并主动提供给医生。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