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长瘊子 留意这几点

2022-09-05 09:56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狄慧)日常生活中,人们会不经意地发现手上、脚上或脖子上长了肤色的小疙瘩,通常不痛不痒也不起眼。市中研附院皮肤科医生提醒,这种不容易被发现的小疙瘩被称为瘊子,瘊子其实就是寻常疣,中医也叫“千日疮”,是病毒感染所致。  

  疣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阶段,但婴幼儿少见,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到青壮年时期最高。其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所引起,皮损初起为针尖大的丘疹,渐渐扩大到豌豆大或更大,呈圆形或多角形,表面粗糙,角化明显,触之硬固,高出皮面,灰黄、污黄或污褐色,继续发育呈乳头样增殖,摩擦或撞击时易于出血,偶可引起细菌感染。  

  寻常疣的常见类型:常发于眼睑、颈、颏部等处,呈细软的丝状突起的丝状疣;常发生于头皮、趾间、面部,呈多发指状突起的指状疣;发生在掌部、指(趾)甲周围或者足底的掌疣、甲周疣和跖疣;在颜面、手背及颈部等处多发并呈扁平状突起的扁平疣。  

  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以下几点,可以减少复发和预防感染。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和患者共用物品和用具,避免间接传染;个人物品做好专人专用,定期消毒;皮肤若出现糜烂或破损,早期妥善处理,避免病毒入侵;寻常疣患者发现疣体后及时就医处理,避免搔抓;注意休息,合理膳食,适当运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