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价HPV疫苗“扩龄”至45岁

2022-09-02 17:02 来源:武汉晚报

  8月30日,默沙东中国官方公众号宣布,其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以下简称“九价HPV疫苗”)的新适应症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可用于9岁—45岁适龄女性接种。     

  此前,九价HPV疫苗在国内的适用年龄为16岁—26岁。为能赶在“有效期”内接种,不少年轻女性想尽办法预约。 

  “这是个好消息,进一步扩大了宫颈癌疫苗接种的受惠面。”对此,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妇科首席顾问、湖北宫颈癌防治中心主任吴绪峰教授表示,本次九价HPV疫苗“扩龄”,拉齐了国内HPV疫苗的适龄人群,女性不必再有“26岁焦虑”;同时,青少年也可以享有更全面的保护。 

  叫好 

  九价HPV疫苗“扩龄” 

  预防面更广 

  宫颈癌和乳腺癌是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其中,宫颈癌由HPV(人乳头瘤病毒)引起,也是目前所有癌症中唯一病因明确,可以通过接种HPV疫苗预防的癌症。 

  吴绪峰介绍,宫颈癌与HPV家族中的13种高危亚型密切相关。在中国,高达84.5%的宫颈癌与HPV16和18的持续感染有关。 

  目前,国内可接种的宫颈癌疫苗除了九价HPV疫苗外,还有进口四价、进口二价和国产二价HPV疫苗。 

  “价”是指可预防的HPV型别数量。二价HPV疫苗可预防HPV16、18型,四价HPV疫苗可预防6、11、16、18这4种HPV类型,而本次“扩龄”的九价HPV疫苗可预防6、11、16、18、31、33、45、52、58这9种HPV类型。 

  此前,九价HPV疫苗在国内的适用年龄为16岁—26岁。 

  “HPV疫苗的上市或新适应症的批准,都要经过临床研究的充分验证,证实其保护效果和安全性后才可获得批准。这次九价HPV疫苗接种范围扩大,令接种受惠面更广泛了。”吴绪峰分析,本次扩大的两个年龄段,接种HPV疫苗意义重大:9岁—15岁的小年龄段女孩是HPV疫苗接种的首要目标人群;27岁—45岁女性有相对较高的HPV感染风险,需要重点预防。 

  提醒 

  早接种早保护更重要 

  认为九价HPV疫苗的预防类型更多,不少女性特别青睐九价HPV疫苗,预约名额一直很抢手,堪称“一苗难求”。担心无法赶在26岁前接种九价HPV疫苗,部分年轻女性甚至为此感到焦虑。 

  “九价HPV疫苗接种年龄上限提高到45岁,女性的选择空间更大,有利于破除这种‘26岁焦虑’。”吴绪峰说。不过,吴绪峰同时提醒,如果预约不到九价HPV疫苗,不宜一直等待,“早接种、早保护更有意义”。 

  吴绪峰分析,一方面,女性开始性行为后HPV感染风险大幅增加,而HPV疫苗属于预防性疫苗,对已经存在的HPV感染没有治疗作用,所以要尽可能在性行为前接种。 

  另一方面,根据临床数据表明,从公共卫生角度,二价、四价、九价在预防16、18型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没有差别。因此,尽早接种比挑选价型更有预防价值。 

  释疑 

  接种二价苗后 

  还能接种九价苗吗? 

  市民张女士计划接种九价HPV疫苗,但一直没能预约到名额,眼看自己“超龄”,她改而选择接种二价HPV疫苗,目前已完成第一针接种。 

  看到九价HPV疫苗“扩龄”的消息后,她特意向医院咨询,后续能否换成九价HPV疫苗? 

  对此,吴绪峰解答:不推荐后续更换成九价HPV疫苗。 

  吴绪峰分析,目前,不同品种的HPV疫苗互换使用的安全性以及保护效果的资料十分有限,应尽可能使用同一种疫苗来完成整个接种。 

  市民陈女士则关心,完成二价HPV疫苗接种后,今后还能再接种九价HPV疫苗来实现加强防护效果吗? 

  “不推荐重复接种HPV疫苗。”吴绪峰解答。二价疫苗已经可以预防绝大多数的宫颈癌,因此不推荐已接种过二价或四价HPV疫苗的人群继续接种九价HPV疫苗。 

  如果完成二价或四价HPV疫苗接种后,仍想接种九价HPV疫苗,建议至少间隔12个月时间,且接种针次为3针。 

  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罗华荣 黄洁莹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