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给孙子吃鱼胆明目 10岁男孩肝肾衰竭

2022-09-02 16:59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黄洁莹 石步云)专家反复提醒生吃鱼胆有风险,但仍有不少人相信“鱼胆明目”的偏方。近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从生死线上救回一名10岁男孩,男孩服用青鱼胆后中毒,在生死线上挣扎了十来天,终于捡回一命。 

  中毒的男孩名叫小豪(化名),来自罗田县。今年暑假,他出现眼睛肿痛、视力下降的情况。奶奶心疼孙子,8月18日特意买了条大青鱼,剖出鱼胆给小豪吃,认为可以“明目消炎”。谁知,小豪服用后不久,就开始上吐下泻,人也“怏了”。 

  父母把小豪送到当地卫生院洗胃,情况无好转,后又转到罗田县人民医院。确认为鱼胆中毒后,该院立刻与治疗儿童中毒方面经验丰富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联系,通过120救护车紧急转运到武汉。 

  到武汉时,已是19日凌晨4时,小豪情况更危急了,呼吸急促、神志不清、无尿,这说明他肝肾功能已经受损。接诊他的儿童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夏治连忙安排小豪再次洗胃。检查结果显示,孩子已出现肝肾功能衰竭。 

  小豪服下约10毫升鱼胆,服用时间超过9小时,中毒程度较深,情况很危险。儿童重症医学科团队立刻申请血浆,紧急做血浆置换治疗、血液灌流治疗和血液透析治疗,并加强护肝、促排泄、对症支持等治疗。 

  10天后,小豪的情况终于好转,肝肾功能恢复,可以自己排尿了。8月31日,他转到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鱼胆含有剧毒的胆汁毒素,无论是生吃,还是蒸熟后服用,都可能发生中毒。”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许慧介绍,古籍文献认为“鱼胆有清热解毒、清肝明目、止痛”的功效,是在与其他药材混合后外用,才能起效,严禁内服。民间认为生吞鱼胆有奇效,这其实是误传,万万不可照做。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