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了,身高为何会“缩水”

2022-08-29 12:29 来源:扬子晚报

  年纪大了,身高也跟着“缩水”,背驼了,人矮了,仿佛这都是时间沉淀后的烙印。为何岁月会这般无情,摧毁着人们的脊柱,有何破解的方法吗?听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脊柱外科中心毛路副主任医师一一为您解答。 

  年纪大了,身高真的会越来越矮,我们用数据说话。据介绍,长骨和脊柱的长度是构成人体身高的主要部分,以男性60岁为基础,65岁和75岁,身高分别下降1.5厘米和3.5厘米,70至80岁以上的人身高会比年轻时下降10至13厘米。 

  身高缩水,每个人都难逃的命运,这是为何呢? 

  毛路副主任医师解释说,老年人变矮的特点是躯干缩短明显,四肢缩短很少,所以主要表现为弯腰驼背或脊柱侧弯。人老了以后身高越来越矮,主要是因为脊柱缩短和骨质疏松两大主要原因,骨质疏松最容易发生在松质骨,使骨骼的强度、抗压的能力减低,椎体骨的承重能力减退,时常会发生一些微小的骨折,如每个椎体缩短0.2厘米,全部24节椎体就可缩短4.8厘米。 

  另外,由于骨质疏松,椎体抗压能力减弱,椎体在受到即使轻微的外力时,都容易发生骨折,这样椎体进一步缩短,如果骨折反复发生在多个椎体上,人的身高可缩短10厘米左右。 

  专家特别提醒,如果不及时诊治,椎体会在塌陷或成角的状态下愈合,进一步使得脊椎冠状面及矢状面失去平衡。这种脊柱畸形尤其常见于脊椎的中段或胸椎部分,脊椎的曲度增加都被称为后凸畸形;如果椎间隙发生不对称性塌陷,则发生脊柱侧弯,外观表现为脊柱后突起畸形或侧弯畸形。此外,老年人核心肌肌力下降,挺胸收腹较为困难,姿势不良也会影响身高。 

  如何让脊椎“保鲜”呢?专家建议,长期坚持体育锻炼可减少老年病的发生,推迟脊柱早衰;养成良好的姿势,也有助于克服老年的弯腰驼背;补充足够的钙质及平衡饮食和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延缓或减轻骨钙丢失;及时充分补钙和防止骨钙丢失,既可以预防老年人骨折,又可以延缓老年人个子变矮,对保持老年人脊柱健康都很必要。 通讯员 刘敏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