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医保开展参保人住院就医信用无感支付

2022-08-28 08:40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全国首创!广州市医保开展参保人住院就医信用无感支付

  “广州市医保参保人可以在我院使用就医信用无感支付,住院的押金费用可从信用额度中直接扣除。后续出院结算时也可使用信用就医额度支付。”近日,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工作人员指引广州医保参保群众体验住院就医信用无感支付服务。

  据悉,7月份广州正式开展住院就医信用无感支付服务试点,属全国首创。  

  全国首创,三大亮点便民惠民

  据悉,2021年广州已启动医保参保人门诊待遇就医信用无感支付试点工作,此次将业务范围拓展至住院业务。广州市医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医保参保人住院就医无感支付有三大惠民亮点。

  “首先,‘智慧医保’住院便民服务是全国首创。”负责人介绍,住院就医信用无感支付是广州市医保部门在推进“智慧医保”服务的最新便民成果,将就医信用无感支付应用场景扩大至住院业务。据悉,广州是国内首个推出医保住院业务信用就医无感支付的城市,目前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服务已上线,其他试点医疗机构也将陆续上线服务。

  其次,医保参保人住院就医无感支付有效缓解了就医患者资金压力。据介绍,符合申办条件的医保参保人开通服务后,住院押金及医疗费用可以通过其信用就医账户额度无感支付,信用额度及免息期(由服务银行根据金融管理相关规定及申请人信用资质进行核定)帮助患者缓解了住院押金和自付医疗费用的垫资压力。

  最后,该服务方便快捷,可通过远程操作帮助患者实现快速无感支付。参保人办理入院登记后,医院工作人员将直接从信用就医账户中扣除额度作为住院押金,出院结算时,医院工作人员将自动发起结算,交易明细可通过“云闪付”APP查询,参保人无需任何现场排队缴费或人工操作,方便快捷。

  方便参保群众,节省医患时间

  记者采访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了解到,就医信用无感支付不仅方便了参保群众就医结算,对医院操作也有很大的便利。

  “该服务为参保群众带来了巨大便利。”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以往住院至少需要排2次队缴费,开通就医信用无感支付服务之后就无需反复排队。参保群众的等候时间大大减少,体验感显著提升。”

  据了解,医生完成诊疗服务后,医院信息系统会自动发起无感支付,医保报销部分实时记账减免,自费部分由签约绑定的信用就医账户同时自动支付,节省了医患双方的时间,参保人就医结算及医院运营效率均得到提速。

  看病就医是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近年来广州医保部门重点推动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就医信用无感支付等惠民服务新模式,为群众的医疗健康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目前,就医信用无感支付服务已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门诊、一二类门特、住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一类门特)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门诊、一类门特)等3家医院上线,下一步将逐步覆盖至更多医保定点医疗机构。

  具体如何操作?使用流程告诉你

  记者了解到,参保人可通过“云闪付”APP进入“我的医保”界面后,按指引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并签约开通就医信用无感支付。

  入院登记后,工作人员会向参保人确认是否需使用该服务,如是,医院将直接扣取信用就医账户额度作为住院押金(住院过程如需补缴押金,医院将自动扣取其剩余信用就医账户额度作为二次押金)。

  办理出院时,系统将用前期扣取的住院押金支付个人自负医疗费用(住院押金多退少补),相关结算信息将通过短信或公众号推送的方式告知参保人,参保人也可通过“云闪付”APP查询相关明细。

  需要提醒的是,出院后,参保人须按照银行规定及时通过“云闪付”APP信用就医签约界面进行还款,否则将暂停享受该功能,其失信情况将记录在个人征信报告中。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