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药研发由仿到创,医药产业由大到强

2022-08-27 09:42 来源:工人日报

  “在心血管领域等常见病、多发病的20个领域建成了50家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生物医药领域建成75家国家重点实验室,这在各学科领域中居首位。”8月25日,国家卫健委科教司监察专员刘登峰在国家卫健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不断取得重大进展,专项支持获批上市一类新药达80个,是专项实施前的16倍,有力推动我国新药研发由仿到创、医药产业由大到强的跨越式发展,带动我国传染病预防诊断治疗和控制水平跨越式提升。

  截至2021年底,全国医师数量已达到428.7万人,千人口医师数达到3.04人,数量接近发达国家医师配置水平。

  在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方面,目前,全国已有从事人间传染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的P3、P4实验室63个,P2实验室4.6万个。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刘登峰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科技创新从五个方面助力中国疫情防控。

  “一锤定音”迅速确定病原。依托前期积累的优势平台、优势团队、科研能力,一周便确定了新冠病毒,分离出毒株,拼接出了序列,向世界分享。

  快速研发出系列诊断产品。在疫情暴发两周内,研发了高敏感性和特异性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技术,为早期诊断、阳性感染者筛选,以及应对输入性病例、复工复产复学都发挥重要作用。

  在疫苗研发领域,中国还首创了全球首个高生物安全风险疫苗生产车间技术标准。“有了这个标准,我们建设的车间才能实现数以亿计的新冠疫苗安全量产,这都依托于科技重大专项的积累。”

  在药物研发方面,基于国家重大专项积累的药物筛选、疫苗研发、临床评价的平台和团队,推动中和抗体、化药和中药等成功上市。“阿兹夫定最近获得新冠肺炎适应症批准,纳入了第九版诊疗方案,这也是我们药物研发、科技支撑的鲜活例子。”

  (记者姬薇)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