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之交 要防流感

2022-08-26 17:19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福建、广东、深圳、海南、江西等地接连发出紧急预警,近一个月以来一些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接诊量增加一倍,均提示已进入夏季流感流行期。比起去年,今年这波流感势头十分猛烈,目前我国形势不容乐观。 

  据国家流感中心8月11日发布的流感周报公布数据(8.01-8.07),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 ILI%为 4.1%,高于 2019-2021 年同期水平(3.3%、2.8%和 3.3%)。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 ILI%为 2.4%,高于 2019-2021年同期水平(2.2%、2.0%和 2.3%)。 

  为什么今年夏季流感活跃度抬高? 

  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公布今年患病人群以A(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该毒株流行强度较近两年同期显著升高,流感暴发疫情也比往年增多。江西省报告今年3月中旬以来流感的优势毒株发生了变化,而A(H3N2)季节流感病毒株近两年相对沉寂,群众的免疫水平偏低,且这一型别流感毒株易引发夏季流行高峰,导致今年夏季季节性A(H3N2)型流感活跃度增高。 

  流感≠普通感冒,威力不一样 

  因流感症状和感冒类似,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乍一看以为流感就是感冒,只是由不同病毒引起、症状有些不一样而已。这种想法是十分危险的!从杀伤力来说,两者根本不是同一个等级的。 

  流感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并发症。一旦流感患者出现并发症,就会出现比如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急性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肌炎、心力衰竭、脑炎等。严重情况下,可能会致残,甚至致死。在流感高发时期,无论是儿童还是大人,都要做好个人卫生和预防工作。 

  有这些情况,迅速送医院 

  持续高热3天甚至更长时间,头痛、全身肌肉酸痛、寒颤、精神状态不好、胃口不好,就要看医生。 

  没发烧有这3种情况,也要赶紧送医院:剧烈咳嗽、呼吸加快或者呼吸困难;严重呕吐;精神萎靡或者不愿意交流、嗜睡,或者哭闹不安、惊厥。 

  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通常接种流感疫苗后,需要大约2~4周才能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不过,流感疫苗带来的抗体水平,在随后6个月至8个月后逐渐下降,而且流感病毒每年都在发生变异。所以,每年都要接种一次流感疫苗。 

  南京疾控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