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要适当“温养”

2022-08-23 14:59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崔毅 周绮书)大热天喝口冰饮、吃个雪糕,顿觉由内而外透凉。但最近,武汉市武昌医院接连接诊了好几例因为贪凉导致胃肠不适的市民。专家提醒,高温天气摄入冰冻饮食也要讲究“度”。此外,并非温度越低的饮食,解暑效果越好,相反,高温天要适当“温养”。    

  男孩壮壮今年14岁,8月20日傍晚,他和小伙伴相约在小区附近骑自行车。因为天气太热,几个孩子凑钱买了冰冻饮料喝完,仍觉得不解暑,又买了雪糕和冰激凌吃。当晚回家,壮壮就开始胃疼、上吐下泻。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胃肠感冒。 

  武汉市武昌医院急诊科主任高洪锋介绍,像这样短时间内大量进食冰冷饮料或雪糕、冰激凌导致胃肠不适的案例,近期已接诊多例。此外,还有人在高温环境中喝冰水后出现头疼,担心遭遇脑血管意外,赶到医院看急诊。 

  高洪锋表示,摄入冰冷食品后,虽然能在短时间内降低胃肠温度、减少身体燥热感,但如果摄入过多,大量冰冷食物会刺激胃肠道,引发痉挛,导致疼痛、呕吐、腹泻等症状。而喝冰水导致头疼的情况更常见,这说明冰冷食物对大脑神经形成刺激,引发大脑动脉痉挛,严重可能导致头痛、呕吐等问题。 

  “不建议市民通过陡然进食大量冰冷食品的方式来解暑。”高洪锋介绍,更理想的解暑方式是喝温水解暑。夏季适当喝些热水,可以迅速升高体温,通过发汗的形式来清热解暑;喝热水还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帮助身体代谢。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