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蚊子猛如虎 谨防虫咬皮炎

2022-08-23 13:36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狄慧)俗话说“秋蚊猛如虎”,立秋以来,市中研附院接诊的“虫咬皮炎”患者明显增多。市中研附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聂振华提醒,秋季天气凉爽了许多,但依旧是蚊虫活跃的季节,市民外出郊游时要扎好袖口、裤腿,室内要及时采取灭虫措施。  

  丘疹性荨麻疹又称“虫咬皮炎”,是指皮肤被昆虫叮咬后发生的局部皮肤过敏和炎症反应。往往分批发生于臂部、腰部及四肢,也可出现于颈部及躯干。突然发生的豆粒大小的风团样丘疹,皮损顶端可有水疱、脓疱或结痂。有的患者可出现含清凉液体的大疱,有的为出血性水疱或风团,数目不定,三五成群或零星散布;皮损往往季节性复发引起剧痒。剧烈搔抓可引起皮抓破、血痂或继发性感染,有时引起湿疹化或苔藓样变,有的患者长年累月的不愈而转变成结节性痒疹。  

  “虫咬皮炎”大多数病例的发生与昆虫叮咬有关,常见的如跳蚤、虱子、螨、蚊、臭虫、蠓虫、蜂、蜱等,昆虫叮咬时注入皮肤的唾液可能导致人体出现过敏反应。有时可能出现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或发生呼吸困难、头晕等,需要立即到医院进行治疗。皮损没有积极处理的话,可出现继发感染,建议患者出现相应情况后要及时就医。伴有发热、局部肿胀的患者,有时需要一些血液化验排除感染性疾病。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