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爬山徒步 老人提前消耗完“关节寿命”

2022-08-18 17:16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陈梦圆)近年来“夕阳红”旅游火爆,家住武汉的周女士就是一名“旅游达人”,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没想到频繁爬山、徒步,导致髋关节过度磨损,提前消耗完“关节寿命”。 

  75岁的周女士退休后爱上旅游,每年都要长途旅游四五次,也经常和朋友们去周边城市爬山、徒步等。7月,准备再次踏上旅途的周女士右侧髋关节突然开始疼痛,严重到无法走路,明显跛行。休息了半个月没有好转,她只得暂时放弃旅游到医院就诊。 

  在武汉市第四医院古田院区骨关节科,医生为周女士进行详细检查发现,患者双侧髋关节磨损,其中右侧髋关节磨损严重。该科副主任医师胡勇介绍,周女士右侧髋关节已经达到重度骨性关节炎程度,关节活动明显受限伴疼痛,需要进行关节置换。8月12日上午,经过细致准备,医生为周女士进行了右侧髋关节全髋置换手术。目前,周女士恢复良好,术后三日在医生指导下恢复正常行走,即将拆线出院。 

  “这位患者髋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形成应该与其频繁爬山徒步有关。”胡勇副主任医师介绍,周女士热衷旅游,无论是旅游途中的久坐,长时间行走、爬山,还是运动后得不到充分休息,都可能导致关节严重磨损,提前消耗关节寿命。 

  胡勇副主任医师提醒,中老年人旅游的目的应以休闲、锻炼身心为主,旅游前一定要做好自身适应性的准备工作,包括近期身体状况的评估,切忌大病初愈或感冒、腹泻时仍安排旅游。个人还应结合平时健身、锻炼的强度,选择相应强度的旅游项目和旅游时间。旅游时穿着应休闲,最好选用相应运动项目的服装、鞋袜,配备旅行背带、护膝等。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