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患腹泻 服药有顺序

2022-08-18 17:12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李岩)夏秋交替季节往往是小儿腹泻高发时节,治疗小儿腹泻的常用药物有抗菌药、吸附剂和活菌药等。天津市儿童医院主管药师李荣荣、药师陈麟提醒,在儿童腹泻的治疗过程中,为了获得更好的疗效,常将多种药物联合使用,但是一定要按照正确顺序服药。  

  抗菌药主要用于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腹泻,可以杀灭病原微生物,但是也会影响人体的正常菌群,滥用可造成菌群失调和细菌耐药。吸附剂主要是蒙脱石散,它对消化道内的病毒、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有固定、抑制作用,还可在胃肠道黏膜表面形成保护层,保护胃肠黏膜,提高黏膜屏障对攻击因子的防御功能。活菌药一般为双歧杆菌、地衣芽孢杆菌等,这类药多需要在冰箱中冷藏保存,一般于饭后服用,可以改善肠道菌群的分布,使其恢复正常。  

  以上三种药物都有各自的功效,其服药顺序是有讲究的。当联合使用以上三类药物时,需要最先服用抗菌药物,达到杀灭病原菌的作用;然后使用吸附剂类药物,将胃肠道内的有害细菌吸附掉;最后服用活菌类药物,调节肠道菌群平衡。每种药物之间均需间隔一小时。要注意的是,如只需要联合使用抗菌药与活菌类药物,两种药物之间最好要间隔两小时。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