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养宠物 功课先做足

2022-08-17 16:57 来源:今晚报

  近日,国外某大学发布了一项研究显示,养狗、猫、鸟、鱼等宠物可以减缓老年人认知能力下降的速度,同时有助于老年人降低血压,减缓压力,增加体力活动。不过,从事宠物店经营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赵思思提醒,准备养宠物的老年人还是有一些细节需要注意。  

  您适合养宠物吗?  

  如今,不少想养宠物的人会先去宠物店进行咨询,希望专业人士能给推荐养什么宠物更合适自己,其中不少是老年人,还有一些子女替父母前来挑选宠物。  

  赵思思提醒,小猫、小狗、小鸟、小鱼虽然可以给人们带来欢乐、舒缓压力,但饲养不得法,反而可能添乱,尤其是一些空巢老人,在选择养宠物前更应慎重考虑。  

  小鸟小鱼还好说,小猫小狗一旦进入家庭,和主人一起吃喝玩睡,等同于家庭增加了一名成员,而且这位成员还会出现患病、发情、怀孕、衰老、走失、死亡等情况。有的老年人本来心理承受力就较弱,一旦家养宠物发生意外,老人就可能出现焦虑、不适等情况,甚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这些都需要提前想清楚。此外,如果家里老人患有哮喘等疾病,则不宜饲养猫、狗、兔等宠物。  

  什么宠物更好养?  

  在对宠物种类的选择方面,赵思思表示,宠物猫相对好养,如果老年人选择养宠物犬,就有很多细节要注意。不同种类的狗,性格也不同,有的调皮、活泼,有的老实、安静。对于老年人而言,最好选择比较温顺可爱的小型犬,因为小型犬体重较轻,食量较小,容易管理。大型宠物犬中虽然也有温顺的,但是万一爱犬受到刺激,老年人体力有限,不一定能够拉得住犬绳。另外,在选择犬种时,老年人应注意狗毛的长度,短毛狗容易清洁和梳理,而长毛狗则需要定期洗澡和仔细梳理。  

  哪些细节要注意?  

  赵思思提醒,买宠物应到正规宠物店购买,宠物的健康更有保证。同时,如果是养猫、狗等宠物,最好每年给宠物打一次预防针,并定期和宠物医院联系,为宠物进行体检。  

  在和宠物接触时,应尽量保持距离,切忌出现“你一口,我一口”共用餐具进食的情况。同时,尽量让宠物远离家中的食物烹饪区。如果养犬,每天遛犬后,要替宠物犬清洁口部、肛门、手脚等,把疾病传播的几率降至最低,夏季更要注意勤给宠物洗澡。  

  赵思思还提示,选择养猫狗的老年人需要特别注意,如果被宠物咬伤,务必彻底冲洗伤口。可先用3%至5%的肥皂水或清水充分冲洗,随后用酒精、碘酒擦洗伤口,然后立即到狂犬病防治门诊接种狂犬病疫苗。千万不要觉得自家的宠物没有疾病,而产生麻痹大意的思想。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