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发作性睡病 14岁男孩经常“秒睡”

2022-08-16 16:5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罗瑶)前一秒还在哈哈大笑,下一秒却呼呼大睡起来,14岁男孩亮亮最近半年突然变成了“睡神”。父母担心其患上怪病,近日趁着放暑假带着他来到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睡眠疾病诊疗中心检查,经诊断是患上了发作性睡病。 

  初二下学期,亮亮像换了个人一样,上课时经常趴在桌上睡觉,因为嗜睡,同学们给他起了个外号:睡神,老师隔三岔五向亮亮的母亲陈女士告状。陈女士告诉老师,近段时间儿子爱睡觉的情况她也注意到了,每天放学回到家刚吃完饭,他就坐在沙发上睡着了。起初,她以为儿子上学太辛苦,并没有放在心上。 

  放暑假后与儿子朝夕相处,陈女士觉得儿子奇怪的地方越来越多:白天经常控制不住地打盹,有一次大家吃饭时聊得正开心,亮亮还在哈哈大笑,结果他突然倒头就睡着了,还打起了呼噜,晚上睡觉也经常说梦话。父母俩非常担心,怀疑儿子可能是身体出了问题。 

  市六医院睡眠疾病诊疗中心副主任吴筱睦医生接诊后,给亮亮安排了睡眠相关量表的测定、夜间多导睡眠监测以及上午至傍晚的多次小睡潜伏期检查,结果发现亮亮夜间躺床很快就睡着了,第二天白天在做多次小睡潜伏期试验时,5次小睡的平均睡眠潜伏期为2分钟,而且每次小睡都会进入快速眼动睡眠期(快速眼动睡眠期一般发生在入睡的90分钟后)。 

  吴筱睦判断,亮亮的情况很可能是一种罕见疾病:发作性睡病。在她的建议下,亮亮完成了脑脊液食欲素水平的测定以及基因检测,最终确诊为发作性睡病。“这是一种病因尚不明确的慢性睡眠障碍性疾病。”吴筱睦介绍,患有这种病的人在吃饭、走路、学习、聊天等状态下,突然会出现不可抑制的睡意并很快进入睡眠状态,然后在短时间内醒过来,有的患者一天内会出现数十次这样的情况。除了日间过度思睡,还会出现猝倒发作、睡眠瘫痪、睡前幻觉等症状。 

  “发作性睡病是无法控制的。”吴筱睦建议,如果发现在白天无法控制多次入睡,最好及时到专业医院诊断,必要时进行多导睡眠监测及多次睡眠潜伏期试验等检查排除。发作性睡病是一类终身性疾病,目前来说暂时没有治愈的办法。一旦被确诊,家长和学校应多给予孩子关注和理解,一些生活方式的转变对发作性睡病患者也是十分重要的,比如白天固定小睡的时间,可大大降低瞌睡发作的可能;如果感到劳累,最好马上小睡一下,但不能超过15分钟;远离含咖啡因的饮料,避免过度进食高碳水化合物类食物。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