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断发类洗发水属普通化妆品

2022-08-16 16:36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涂端玉)近日,在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的互动平台上,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留意到,化妆品、洗发水问题备受消费者关注,而这些提问均得到了官方答疑。  

  有消费者问,“防断发”功能的洗发水,是按照“普通用途化妆品”还是“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与管理?省药监局方面表示,《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第十六条明确:“用于染发、烫发、祛斑美白、防晒、防脱发的化妆品以及宣称新功效的化妆品为特殊化妆品。特殊化妆品以外的化妆品为普通化妆品。”《化妆品分类规则和分类目录》附表1“功效宣称分类目录”明确防断发的释义说明为“有助于改善或减少头发断裂、分叉;有助于保持或增强头发韧性”,符合上述释义的化妆品为防断发类化妆品,属于普通化妆品。  

  在普通化妆品的备案网站上,大多数的化妆品可以查询到功效宣称依据摘要,但在特殊化妆品的查询中,基本没有此方面信息,有消费者关心这是怎么回事、后续会不会公布。省药监局表示,国家药监局关于发布《化妆品功效宣称评价规范》的公告(2021年 第50号)明确:“自2022年1月1日起,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申请特殊化妆品注册或者进行普通化妆品备案的,应当依据《规范》的要求对化妆品的功效宣称进行评价,并在国家药监局指定的专门网站上传产品功效宣称依据的摘要。”省药监局提醒,大家可以留意国家药监局网站信息,可以查询到相应信息。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