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家中药企业披露半年业绩

2022-08-16 16:24 来源:广州日报

  近期,上市公司密集披露半年业绩情况。记者关注到,目前已有27家中药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其中,19家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占比逾七成。有金融机构指出,从中长期来看,“政策+医药消费刚性+业绩稳增+估值优势”共同构建出中药行业的投资机会。不过,要注意原辅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研发不达预期风险,带量采购降价风险,竞争格局恶化风险等。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楚涵  

  逾七成实现盈利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按中证行业分类归属于中药行业的上市公司有70家,截至8月15日,已有27家中药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快报或报告。其中,19家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占比逾七成;8家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  

  从盈利的情况来看,2022年上半年,片仔癀、葵花药业、九芝堂、东阿阿胶、奇正藏药、佐力药业和太极集团实现盈利超亿元。其中,片仔癀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4.23亿元,同比增长14.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4亿元,同比增长17.83%。对于利润的增长,片仔癀表示,主要原因系公司核心产品片仔癀系列产品的销售增加导致营业利润增长所致。葵花药业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49亿元,同比增长7.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56%。  

  从亏损的情况来看,2022年上半年,天士力、*ST辅仁实现亏损超亿元,且均高达逾3亿元。具体来看,天士力预计2022年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1亿元至-3.59亿元,同比减少136%到142%;主要系公司投资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及去年同期处置股权获得收益所致。*ST辅仁预计2022年上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亏损约3.62亿元到4.60亿元,主要是由于公司部分产品生产与销售受影响,利润随之减少;非经营性损失为债务逾期计提利息及罚息。  

  中药板块业绩分化明显 行业政策边际利好  

  西南证券研究分析指出,随着2021年中药行业政策的密集出台,中药饮片/配方颗粒、中药创新、中药国际化和中医医疗服务方面等利好政策逐步落地,医保支付向中药倾斜,中药饮片、配方颗粒仍可以加价。西南证券指出,中药板块业绩分化明显,行业政策边际利好,基于产品提价、国企混改、渠道库存三个维度,重点看好医保免疫中药消费品、中药独家基药、中药配方颗粒等。  

  湘财证券认为,中长期来看,“政策+医药消费刚性+业绩稳增+估值优势”共同构建出中药行业的投资机会。万联证券提醒,要注意原辅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研发不达预期风险,带量采购降价风险,竞争格局恶化风险等。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