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亲子相处 专家送你“锦囊”

2022-08-12 14:36 来源:广州日报

  暑假期间,亲子相处时间多了,可能更容易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产生矛盾。孩子如何自我调适,迎接新环境,家长又如何给予孩子有效陪伴,帮孩子调整状态?  

  近日,广州日报记者邀请到广州大学教育学院青少年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心主任窦凯副教授、广州市番禺区实验中学专职心理教师甘秀英,为广大家长与孩子带来心理调适方法与沟通策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霞虹、林欣潼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一些考生可能会对录取学校或专业不太满意,考生和家长应该如何面对这种情况?  

  窦凯:面对不理想的录取结果,考生出现某些消极情绪是正常的应激反应,但考生也需要积极自我调适。  

  首先,需接纳自我,不因考试落榜而全盘否认自己,必要时可以找父母、朋友、咨询师等倾诉;其次,利用假期做好“复盘”,客观剖析自我,分析考试失利原因;最后,勇敢面对未来,理性做好规划,毕竟中考/高考只是漫长人生道路中的一站。  

  考生与其对已成定局的结果自怨自艾,不如主动面向未来、积极调适和规划大学生活。有三句话想与考生共勉:第一,通过努力拼搏,可以通过考研、访学、交流等方式进入心仪的学校;第二,查阅录取学校的转专业政策,提前做好学业规划和转专业的准备;第三,或许在你进入学校充分了解这个专业后会改变主意。  

  对家长而言,要成为孩子的坚强后盾。至少有几点可以做到:第一,帮孩子重建信心,用实际行动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第二,引导孩子正确归因,未能取得理想成绩往往与努力程度有关;第三,学会理解、尊重孩子,为孩子们勇敢地做出规划提供支持。  

  甘秀英:我们在咨询中发现,当中高考结果不如学生预期时,学生比较容易出现一些“我真是一无是处”等不合理的想法。有些同学不愿与新学校的老师、同学相处,不愿主动适应新环境,甚至一遇到困难就采取回避态度。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尝试这样做:  

  一是转变认知。对个人未来发展而言,学校只是其中的一个外在因素,并非决定性因素,未来依然掌握在自己手中。  

  二是积极准备。同学可以先复盘初中或高中生活,总结学习、人际、自我成长等方面的收获,为即将开启的新生活注入能量。其次,了解自己即将步入的新学校,增强归属感。最后,增强独立意识,提前了解高中或大学的学习、人际交往等特点,做好独立准备和心理准备。  

  记者:随着开学临近,家长应如何帮助孩子调适状态?  

  甘秀英:当孩子在情绪中时,有效的陪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咨询中发现,孩子遇到困难时,最希望从父母处获得支持,但同时他们又担心父母会批评或责备自己。这提醒家长,有效陪伴并不意味着“多说”,要避免单纯说教。  

  这个时期,家长可与孩子吃吃饭、聊聊他们感兴趣的话题、一起外出走走,在这些亲子活动中,孩子能感受到我们的爱与支持。当然,可以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与孩子讨论从中高考中可以汲取哪些经验。  

  最后,假如孩子情绪一直不佳,也别忘记带孩子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  

  记者:暑假期间,亲子相处时间增多,如何避免或减少亲子冲突,可以给父母和孩子分别出些主意吗?  

  窦凯:由于观念、作息和行为上的差异,青少年与父母容易产生矛盾。心理学研究发现,父母与孩子间的认知偏差、双方缺乏情绪管理能力等原因,都可能加剧亲子冲突。缓解亲子冲突需要父母与孩子共同努力。  

  就父母而言,首先要正确面对亲子冲突,学会倾听孩子的想法,鼓励孩子大胆提出意见与观点,缩小双方之间的认知差距;其次,认识并适应孩子在认知和社会情感方面的发展变化,给予温暖和尊重;最后,出现亲子冲突时,父母应先控制好情绪,以平和的心态引导孩子感受、察觉和理解自己的情绪,提升情绪管理能力。  

  就孩子而言,处于青春期的个体容易受情绪影响。孩子首先要学会“换位思考”,理解父母的心情。如果孩子能制定并执行好生活与学习规划,真诚与父母沟通,并请他们监督和支持,相信亲子关系会得到改善。  

  记者:在亲子双方发生矛盾,“怒气值”较高时,您建议家长采用怎样的沟通办法?  

  甘秀英:当双方“怒气值”较高时,最需要做的不是沟通,而是先处理好各自的情绪。因为在情绪中,我们很难与他人产生情感联结,这意味着我们很难同理孩子的感受,也很难好好说话。  

  我们可以尝试采用“隔离情绪法”,该方法的关键词是“转身、闭眼、深呼吸”——就是在发现自己情绪快要“爆”时,立刻转身,离开现场,闭眼深呼吸。一般来说,大概3分钟后我们的情绪就会改善,变得更理智。  

  记者:假期过半,当父母看见孩子依然懒散、不愿意写作业,没有时间概念,有些还经常玩手机,这时父母可以怎么做?  

  甘秀英:首先,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孩子,让孩子意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当父母不断催促孩子学习,孩子已经很有情绪时,更需要提醒自己“谁是学习的主体”。  

  其次,了解孩子不愿写作业背后的原因,是学习上遇挫、专注力不够,还是外界诱惑太多等。父母是很重要的学习协助者,特别是学龄小的孩子,了解原因后,利于家长与孩子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最后,巧沟通。孩子不愿写作业,父母容易着急上火,难免对孩子进行责骂,但这常常只会激起孩子的反感,甚至让孩子不愿进行沟通。因此,我们在与孩子沟通时,应尽量避免“你为什么没……”“你应该/你必须……”等指责性、命令式的语言。我们可以尝试用这样的句型与孩子沟通:“我看见(你还有比较多作业没写),我感到(很担心,担心你作业做不完,快开学又要熬夜,对身体不好),我希望(你可以更好地规划学习),我有什么可以帮助你的吗?”  

  另外,家长应特别注意避免拿别人家的孩子与自家孩子比较,基于心理咨询经验,这是孩子明确表示反感的一种“激励”方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