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青春痘 注意这几项

2022-08-08 14:49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狄慧)正值花季的孩子们通常会有一个共同的烦恼,那就是青春痘。市中研附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王红梅提醒,做好预防和护理,可以减少青春痘的发生。

  青春痘即痤疮,因多发生于青春期而被称为“青春痘”,它包括粉刺、丘疹、囊肿、脓包、结节,主要是由于青春期内分泌水平发生改变而引起的。痤疮的成因比较复杂,和激素水平、遗传、饮食习惯、情绪、皮肤护理和药物等因素相关。程度较轻的痤疮通常以粉刺为主。中等程度的痤疮一般是红肿痘痘和脓包,按下去会感觉到疼痛,而且容易引发细菌感染,导致一系列的炎症。重度的痤疮除了伴有粉刺、脓包、炎症外,还有囊肿、结节等。

  那么,青春痘要如何预防和护理呢?首先要注意面部卫生。洗脸时用温水,避免过冷或过热的水对皮肤形成刺激,选用PH适中的碱性洗面奶;减少使用化妆品频率,如若使用化妆品也应选择正规品牌,睡前彻底卸妆。总之,要保证皮肤健康干净,保证充足睡眠。

  其次,饮食是控制痤疮的关键因素。多吃富含粗纤维的蔬菜并多喝白开水,保持大便通畅。少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如巧克力、油炸食物,忌食过酸过辣的食物。可以多吃薏仁、莲子等,这些能够有效减少皮脂的分泌和细胞脱落。最后,选择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B的食物,如各种蔬菜和水果。

  第三,要重视心理疏导。痤疮的潜在患者多为青少年,此阶段的人群心理变化大,因此心理护理对患者而言十分重要,患者自身应保持乐观态度,家庭成员应耐心开导患者并配合医生积极治疗,并对其给予精神上的帮助。只有患者在保持乐观平和心态的基础上,对治疗结果满怀信心,才能尽快消除面部痤疮。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