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头型异常? 不一定是“睡偏了”

2022-08-03 13:22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李岩)不少新生儿的家长会发现宝宝头型扁平或狭长,都认为这是睡眠姿势不科学导致的。市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专家提示,儿童颅型异常,还要警惕儿童颅缝早闭症。

  颅骨包括颅盖部和颅底,分别由多片颅骨拼接而成,颅骨间的连接处叫做颅缝。在分娩时,颅缝可以有效地使胎儿的头部发生一定程度的顺应性变形,以利于通过母亲的产道。出生后,颅缝可以适应新生儿大脑的快速发育。相对坚硬的颅骨像盔甲一样负责保护里面脆弱的脑组织,而颅缝的存在则使得颅骨在保护大脑的同时,为颅腔容积提供继续增大的潜力。

  如果宝宝的头型异常是由颅缝过早闭合引起的,会造成原本适合大脑发育的颅腔空间受限,可能造成其他不同的畸形及神经功能损害。如果发现孩子的头颅出现异常,一定要前往医院进行诊断,儿童颅缝早闭症需要手术治疗矫正,最佳治疗年龄在1岁前。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