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暑消暑用品你用对了吗?

2022-08-02 15:42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李岩)高温高湿的天气很容易让人出现身体不适,严重的话会出现中暑现象。不少市民为了应对这类突发状况,在出行时都会在背包里常备藿香正气、清凉油、风油精等防暑消暑用品。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南开中医院医师杨俊燕提示,日常的防暑消暑用品要用对地方才有效果,胡乱使用的话很可能会带来危险。

  藿香正气水要对应病因使用

  不少市民觉得只要出现中暑症状,喝两支藿香正气水就能缓解。其实,在不确定中暑原因的情况下,不能随便服用藿香正气水。

  因为,藿香正气类药物只适应于“桑拿天”造成的中暑,不适应于高温中暑。“桑拿天”环境中水汽含量较高,导致调理体温的汗液蒸发速率变得缓慢,体内产生的热量得不到及时散发,积压在体内,就可能引发恶心、头痛、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等中暑症状,对于这类中暑,中医称之为“阴暑”。而藿香正气类药物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作用,可有效化解体内湿气,进而缓解不适症状。

  如果因为长时间身处高温环境中,从事体力劳动或运动而导致的发热、头晕、憋闷等不适症状,中医一般称之为“阳暑”,此时需要清热泻火、养阴解暑。而藿香正气类药物属于温热型药物,“阳暑”的中暑患者如果服用藿香正气水,反而会令病情加重。

  还有一点特别需要注意,藿香正气水中的酒精含量较高,对于酒精过敏人群、正在服用头孢类等特殊药物的人群、需开车或高空作业的人群以及儿童、孕妇不要服用。

  清凉油与风油精有区别

  清凉油和风油精是生活中较常用的两种药物,两者的成分差别不大,但是在形态、用途、用法方面还是有一些区别的。

  首先,两者形态不同。清凉油属于膏体状,风油精属于液体。其次,清凉油的功效主要是清凉散热、提神醒脑、止痒止痛,主要缓解头晕、头疼、鼻塞、中暑等症状。风油精的功效主要有消炎、镇痛、止痒等,多用于伤风感冒引起的头疼以及被蚊虫叮咬后出现的皮肤炎症反应。最后,清凉油只能外用不能内服,通常涂抹在太阳穴处或患处,而风油精一般也只能外用涂抹患处,但也可滴入水中用于洗澡,可起到清凉舒爽、防蚊虫叮咬的效果。

  无论是清凉油还是风油精,在使用时都需要注意尽量避开眼部,以免对眼部造成刺激。此外,易出现皮肤过敏的人群、皮肤破溃的人群、儿童、孕妇和处于哺乳期的女性,需慎用或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若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瘙痒、红肿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停止使用,并用清水适当冲洗,缓解不适。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