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桑拿”模式 一碗粥汤消暑祛湿

2022-08-02 15:42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庄媛)据气象部门预报,本市本周将迎来“桑拿”天。中医一附院治未病管理中心主任孙庆为市民介绍一些夏季粥汤,有助于人们度过难熬的“苦夏”。

  中伏时期,雨水增多,水汽上腾,湿气极盛。湿性重浊、黏滞,易与热结,湿热交蒸,湿遏热伏,使得汗液难以蒸发、排泄。湿邪最易伤脾,常使人感到头昏身重,胸中烦闷,四肢无力,食欲不振。宜多食用粥、汤、饮等含水量高的食物。

  用半个去皮西瓜、两个去皮番茄同时绞汁,制成西瓜番茄饮,随量饮用。有清热生津、止渴除烦的功效,对于夏季感冒、口渴、烦躁、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小便赤热者尤为适宜。

  此外,可选用荷叶、绿豆、薏苡仁、瓜类等原料煲成具有消暑、祛湿作用的汤或粥。也可以饮用一些“度暑粥”,如绿豆百合粥、西瓜翠衣粥、薏米小豆粥,这些食材都具有补气清暑、健脾养胃的功效,可以帮助人们安度盛夏。喜欢荤食的人,还可以选择生姜鸭肉煲、绿豆瘦肉汤等。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