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药物前景向好 短期估值回归

2022-08-02 14:19 来源:广州日报

  7月25日,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真实生物阿兹夫定片增加治疗新冠病毒肺炎适应症注册申请,其为国内批准的首个新冠小分子口服药。次日,相关上市公司奥翔药业、华润双鹤股价跌停,拓新药业股价下跌超6%。在业界观点看来,新冠药物市场前景依然被看好,只是阿兹夫定市场需求尚不明朗,由于此前市场预期较高,所以企业股价被大幅推高后短期内出现回调。

  新冠概念上市公司业务情况到底如何?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总体来说大多较为乐观,如新冠药物商业化助力药明康德化学业务营收翻倍、上半年业绩再创新高;但也有个别出现净利润亏损。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楚涵 涂端玉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波

  新冠概念股今年以来跌多涨少

  新冠相关概念股的股价今年以来表现较为平淡。

  在新冠药物概念股股价方面,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22年1月1日至7月31日,仅12家上市公司股价累计上涨。30家上市公司股价累计下跌,其中16家股价累计下跌超20%,天宇股份、诺泰生物、博瑞医药和永太科技的股价累计下跌高达40%。

  从新冠检测概念股股价情况来看,2022年1月1日至7月31日期间,仅6只个股的股价累计上涨,但最高的涨幅仅7.46%。54只个股的股价累计下跌,8只个股的股价累计下跌超40%,艾德生物以-60.36%的跌幅居于首位。

  “新冠检测板块由于去年基数增长较高,今年增速相对去年有所下滑,反映增速边际变化的估值也有下滑,因此业绩亮眼但股价表现一般。”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表示,新冠特效药的业绩暂时未能被证伪,估值从3月开始提升至4月底,之后随着短期业绩未能兑现和疫情好转有所下调。子板块以后是否维持高估值还有待观察。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表示,近期,首款新冠小分子口服液获批上市,而随之而来新冠概念股表现低迷,这或意味资金逐渐退潮,并表现出较为明显的分化。

  对于相关概念股下半年投资机会,赵媛媛分析,下半年该板块的估值整体上会小幅波动但不会趋势性走高,只有在新冠预防药物取得实质性新进展之后,子板块才会产生持续性机会。

  贺金龙表示,随着产业逐渐成熟,分化表现和利润压缩是发展趋势。这也是为何近期市场表现出缩量低迷和较强分化的原因。产业链上有不少企业有透支预期的盘面表现,能否利润兑现、基本面超预期增长,是下半年概念股能否有赚钱效应的重要关注点。短期内,概念仍可能受到资金青睐,而中长期投资者则更应自下而上从公司自身基本面出发,关注赛道整体的景气度维持和面临海外竞争环境的挤兑影响等多方面因素。

  “市场还是以博弈为主,建议适当控制仓位参与,尤其是很多处于高位的股票。”奶酪基金经理庄宏东表示。

  多数相关上市公司半年报盈利

  截至8月1日,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已有32家新冠药物、检测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29家实现了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盈利。具体来看,在相关概念板块中,已披露业绩报告的有9家上市公司,情况都较为乐观,科伦药业、永太科技、华邦健康上半年发展情况都十分理想。

  记者关注到,新冠检测板块中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分化,23家已披露业绩情况的上市公司中20家实现盈利,济南高新、贝瑞基因、ST东洋3家企业上半年净利润亏损,其中,济南高新的净利润亏损更是高达2.3亿元~2.6亿元。

  在新冠药物商业化项目助力之下,药明康德化学业务营收翻倍,2022年上半年业绩增速创新高。日前,药明康德对外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营业收入实现177.56亿元,同比增长68.5%,增速创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实现46.36亿元,同比增长73.3%,扣非净利润实现38.5亿元,同比增长81%。同时,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了39.96亿元,同比大增86.48%。药明康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革表示:“公司将2022全年收入增长目标从65%~70%进一步上调至68%~72%。”

  据悉,2022年上半年,药明康德投资收益仅2.3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8亿元。在投资收益减少下,药明康德的主业强劲增长,上半年化学业务营业收入129.74亿元,同比翻倍。对此,有行业观察人士表示,辉瑞新冠小分子口服药订单为其贡献了相当一部分收入。

  对于净利润增长,九安医疗表示,报告期内,受美国疫情发展的影响,当地对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需求大幅增长。由于iHealth试剂盒产品在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公司本报告期业绩较去年同期也出现大幅上升。

  不过,也有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如华大基因2022年上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约33.70%~46.59%。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华大基因称,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基于新冠相关的业务收入较2021年同期较高基数有所下降。常规业务较2021年同期略有下降。同样净利润下滑的迈克生物表示,主要因为报告期内新冠分子产品销售价格降低导致收入同比下降。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