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护牙 先用牙线还是先刷牙?

2022-07-29 10:11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实习生石哲林 通讯员李雅伦)在很多孩子看来,暑假是属于西瓜、甜橙、冰淇淋、酸奶、棒棒糖等各类水果甜食的好日子,然而,爸爸妈妈们却在摩拳擦掌准备“迎击”甜食,打响“牙齿保卫战”。孩子吃完甜食如何护牙?每天刷牙,为什么牙缝还会发黑?不塞牙就不用清洁牙缝吗?先刷牙or先用牙线?……

  对于这些问题,“实力中青年医生”、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林家成副主任医师一一解答。

  牙缝变大与牙线无关

  林家成指出,孩子两岁到两岁半起就可以使用牙线了,家长要帮助孩子刷牙、使用牙线一直到至少八岁。有些家长觉得“孩子没有必要用牙线,刷牙就够了”。“尽管刷牙会帮助我们清除牙面上大部分的牙菌斑,但牙缝之间的牙邻面难以清理干净,”林家成指出,孩子牙缝两侧的牙齿变黑,出现牙邻面龋,或者牙龈红肿出现牙龈炎,都需要用牙线帮助清理。

  儿童进食后也会塞牙,尤其是4-5岁时,牙缝隙随着颌骨的发育逐渐增大,也需要牙线帮助清理干净。他特别提醒,孩子不塞牙时也要用牙线。清洁牙齿的目的是要清除食物残渣和牙齿表面眼睛看不见的牙菌斑。

  有些家长担心“用牙线会导致牙缝变大。”“并非如此。儿童在发育的过程中颌骨的发育使牙缝慢慢变大是正常的生理现象。牙齿的替换本来就需要更大的间隙,这样可以防止牙齿拥挤。”他指出,推荐儿童每天早晚各一次、一般在饭后使用牙线。在刷牙前或刷牙后使用并无多大区别,但大多推荐的使用顺序是先用牙线,而后再刷牙。

  低龄儿童建议先用牙线棒

  “牙线选粗的还是细的,圆的还是扁的?”对于这个问题,应因人而异。如果牙缝松,那各种牙线都可以;如果牙缝紧,就选细的、圆的牙线,能够更好地进入牙缝。一种是轴状牙线,一种是牙线棒。推荐低龄儿童使用牙线棒,操作比较方便,当孩子大一点的时候,也可以选用轴状牙线。

  小朋友不配合用牙线怎么办?“首先,家长不要焦急,用牙线时要营造平静愉快的氛围。先从一颗或几颗牙齿开始,让孩子慢慢接受。”林家成建议,家长可以亲自示范使用牙线,引起他们的好奇心,进而愿意尝试使用。

  儿童牙线棒这样用——

  使用牙线棒时,要握住牙线棒的柄拉锯式进入牙缝、紧贴牙龈、C型包绕牙面(让牙线“C”形,以“拥抱”牙齿的姿态去刮牙齿侧面)、上下刮动。

  林家成提醒, 当牙线进入到很紧的齿缝时,不要一下子拉下去,以免弄伤牙龈。正确做法是前后轻轻拖动,一点点挪进齿缝。进去后,应该上下,而不是前后摩擦。牙线应该进入到牙龈线中,清洁包裹住齿根的牙龈边缘的细菌,而不仅仅是在牙缝中摩擦。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