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阳性一定会得宫颈癌吗?

2022-07-27 11:07 来源:武汉晚报

  近年来,宫颈癌发病率逐年上升,发病年龄逐年下降,已成为我国第二大女性癌症。其实,HPV感染在育龄女性中很常见,大部分HPV感染都没有症状,能被人体自然免疫系统清除。这种感染通常是一过性的,多数都不会发展为癌前病变,只有高危型的HPV持续性感染才会发展为宫颈癌。

  HPV疫苗能够有效预防宫颈癌的发生,最好在有性生活之前完成接种。除了接种疫苗,还要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女性性生活开始后3年,就应该接受筛查。有些癌细胞喜欢往宫颈管里面长,外观看起来是正常的,宫颈刷片也可能是阴性,只凭一次检查就排除感染很容易漏诊,必须同时做“HPV+TCT(新柏氏液基细胞学检测的简称)”双筛。

  如果HPV、TCT宫颈癌筛查两项都呈阴性,可以隔5年再查;若高危型HPV检测为阴性,则5年内无需再接受筛查;若细胞学检测为阴性,高危型HPV检测为阳性,则需要每年重复进行联合检测。

  武汉市第一医院妇产科 刘晓丽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