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药物阿托品滴眼液暂停网售

2022-07-26 13:57 来源:广州日报

  7月25日,近视药物阿托品滴眼液暂停网售登上热搜。7月21日晚间,兴齐眼药全资子公司沈阳兴齐眼科医院发布公告称,自7月22日起,互联网医院暂停处方院内制剂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销售;7月22日,何氏眼科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的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已在互联网医院暂停销售,但在沈阳何氏医院院内正常销售。同日,欧普康视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按照刚发布的通知,需要到医院来就诊才能凭处方取药(低浓度阿托品)。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一方面,主流医药电商仍有多款其他的阿托品产品在售,且有关方面回复产品经药监部门审批才获准上市的;另一方面,相关上市公司短期业绩或受到冲击。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涂端玉 文静

  属于院内制剂,不能对外流通

  据了解,山东省眼科医院在互联网平台上发布通知称,该院互联网医院不开具低浓度硫酸阿托品滴眼液院内制剂处方及调剂。

  有眼科医生表示,阿托品滴眼液对于部分假性近视的儿童和青少年有延缓近视的作用,但需要在眼科医生指导下使用。据悉,目前该产品属于院内制剂,不能对外流通。

  2021年10月份,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更新版)》(简称《指南》)指出,近视儿童青少年,在使用低浓度阿托品或者佩戴角膜塑形镜(OK镜)减缓近视进展时,建议到正规医疗机构,在医生指导下按医嘱进行。

  据悉,目前已有不少医疗机构和上市公司布局“低浓度阿托品”。国家药物临床试验登记与信息公示平台显示,有8个关于“硫酸阿托品滴眼液”的临床试验正在进行,其适应症多为“延缓儿童近视进展”。

  资料显示,阿托品滴眼液是原本用于散瞳验光的药物。2005年,新加坡率先开展了阿托品滴眼液用于延缓近视的研究。不过,由于相关药物的临床试验仍在进行中,目前中国尚无以药品身份获批上市的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

  6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发布的《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试行)》指出:“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处方应由接诊医师本人开具,严禁使用人工智能等自动生成处方;严禁在处方开具前,向患者提供药品。”

  “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属于院内制剂,按照现行的法律规定,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不得在市场上销售或者变相销售,只能在院内根据患者病情由本院执业医师或者执业助理医师开具处方购买,网上寄售院内制剂确实存在较大争议。”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向媒体表示称。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翁梓驰表示,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在完成规范的临床试验评估后,才能获批上市。儿童青少年用药是非常严肃的问题,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或要几年才能通过临床试验,上市之后也可能设置观察期。

  相关上市公司股价、短期业绩或受挫

  早在今年6月24日,就有“互联网医院将限制开具阿托品”的消息传出,当日,A股兴齐眼药的股价大幅下挫,跌幅近17%。

  据悉,除了兴齐眼药之外,欧普康视、何氏眼科、爱尔眼科等多家公司也都在布局阿托品滴眼液。7月25日当天,兴齐眼药,欧普康视、爱尔眼科均出现不同程度股价下跌。

  以欧普康视为例,2022年6月1日,欧普康视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合肥康视眼科医院获得了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机构制剂注册批件》。本次注册的完成,使得公司控股子公司合肥康视眼科医院可以开始配制和销售低浓度阿托品用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以满足临床对该品种的需求。其旗下安徽医科大学康视眼科医院此前也已获得互联网医院执业资质,可以让患者足不出户在线上预约挂号、在线复诊、开药缴费。6月7日,欧普康视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销售上会借鉴同行的经验”。

  有专家表示:“暂停网售意味着切断了上市公司针对该产品最主要的销售渠道,产品销量大幅降低,对业绩面影响不言而喻,近期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变化也体现了悲观预期。但随着临床实验的推进,产品销售渠道的拓宽,相关产品的销售业绩有望得到改善。”

  主流医药电商有多款其他阿托品产品在售

  7月25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搜索阿里健康、京东健康、拼多多、美团买药等发现,部分平台仍有阿托品眼药水、硫酸阿托品眼用凝胶等销售,而部分平台则只有阿托品眼药水销售。

  至截稿时,消息称在互联网医院停售的兴齐低浓度0.01%硫酸阿托品眼药水在各家平台上已完全搜索不到。

  记者留意到,大部分电商平台主要销售的硫酸阿托品眼用凝胶是兴齐眼药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25日,记者在阿里健康大药房搜到了兴齐迪善硫酸阿托品眼用凝胶,售价为36.6元/盒。由于是处方药,平台要求记者上传医生开的处方才能购买。阿里健康相关人士表示,这款产品与外界报道的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不是同一产品,其已经过药监部门审批,获准上市。

  在淘宝、京东健康平台上,记者搜索发现有来自其他国家的阿托品眼药水,如来自印度、瑞士、日本、德国等。以一款在天猫国际销售的瑞士进口低浓度阿托品眼药水为例,店铺客服表示,这款眼药水非处方药,直接下单即可,售价约为99元/支/10ml。页面介绍,该眼药水阿托品浓度为0.0001%,可缓解近视加深、缓解干涩不适等。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