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过于激动 竟能引发中毒!

2022-07-25 17:07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狄慧)日前,一名“95后”女青年被家人催婚而情绪激动抽搐倒地,后经医生诊断为呼吸性碱中毒,这一消息引起人们广泛关注。市第四中心医院呼吸科主任何静春提醒,虽然人们很少听说呼吸性碱中毒,但其实这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在人们情绪过于激动时容易引发。

  呼吸性碱中毒是因为呼吸系统的改变,呼吸频率过快,呼吸幅度过大,导致二氧化碳排出过多的一种酸碱失衡,一般分为两种情况:一是生理情况下,比如激动、兴奋、运动引起呼吸过快,导致二氧化碳排出过多。二是病理情况下,患者在发热、肺炎、脑炎等疾病的情况下比较多见,因为呼吸中枢受到了兴奋刺激,引起呼吸系统改变,导致呼吸频率、呼吸深度改变,造成二氧化碳排出过多。

  呼吸性碱中毒会对患者造成比较大的影响,起初常表现轻微,之后随着患者通气过度,手、足、面部、尤其是口周会出现麻木并有针刺般感觉,然后出现胸闷、胸痛、头昏、恐惧甚至四肢抽搐等症状,最后导致昏迷,呼吸浅而慢。

  上述“95后”女青年因为情绪激动,已经到达轻度呼吸性碱中毒状态时,促使她深度呼吸,导致体内的二氧化碳不断排出体外,血液中的酸性成分减少,于是就出现了一系列包括手脚麻木,肌肉抽搐,甚至昏厥晕倒的症状。此时可以用一个纸筒罩在患者口鼻处,让其呼出的二氧化碳储留在纸筒内,当患者吸气时,二氧化碳随之回到人体内,以此恢复血液的酸碱度平衡,让患者的症状好转。如果发生严重的呼吸性碱中毒,则应及时将患者送医抢救。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