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天食物易变质 饮食卫生需重视

2022-07-25 16:58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刘波)进入伏天,高温天气持续,加上湿度较大,为细菌的生长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意味着食物更容易腐败变质。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夏季要重视饮食卫生,预防食物中毒。

  家庭自制餐食时,要做好厨房卫生,厨具、餐具要严格清洗消毒,处理食物时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比如接触过生肉的砧板、刀具或碗碟等,要用温度较高的水清洗后再接触熟食,避免出现交叉污染。蛋类、肉类要加热熟透后再食用,剩菜剩饭要彻底加热后再进食。水产品一定要烧熟后再食用,蒸煮时注意要加热至100℃并持续10分钟以上。水产品从烧熟至食用,放置的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不食用某些已经死亡的水产品,包括贝类、螃蟹、甲鱼、鳝鱼及某些淡水鱼等。

  此外,要通过正规渠道采购食材,选择有资质的饭店或餐厅就餐,注意食物贮存与加工,发现食材、食物性状改变时应废弃。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并保留剩余食物及就诊记录。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