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胞胎为何性格差异大?

2022-07-22 14:29 来源:广州日报

  家有双胞胎,是件喜事。自打在娘胎中起,小孖宝既是天生的好伙伴,又是“竞争对手”,出生后相伴成长,一起抢玩具、打架、捣蛋……在孖宝的成长过程中,爸爸妈妈可能会发现他们虽然长得像,但性格差异很大。

  对此,广医三院儿科专家提醒,家长应尽早了解孖宝在成长发育过程中的独特心理行为,以便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助小孖宝健康成长。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石碧君、张迅恺

  双胞胎这些差异应早了解

  在儿童生长发育门诊中,很多家长带着一双儿女做健康评估,在行为发育方面都会遇到一些问题。广医三院儿科谭小华副主任医师介绍,相较于其他兄弟姐妹的相处,双胞胎从在妈妈肚子里开始就是天生的伙伴,给予彼此最长久的陪伴,但无形之中又存在“竞争”。家长要了解双胞胎的行为,首先需要认可双胞胎之间的差异性,如:

  基因差异:双胞胎在宫内孕育过程中有着特殊的生理基础,约有2/3几率为异卵双胞胎,也就是来源不同的受精卵,遗传信息不完全相同,他们可能在外貌、性别上存在差别。

  宫内差异:怀胎10月,妈妈吃进去的营养在双胞胎体内也不是完全均等的,如因共享的胎盘分配不均,血管结构异常等都可能导致他们在宫内的生长发育不均衡,出现一大一小的情况。

  环境差异:很多宝妈反馈说一个人带两个宝宝太辛苦了,常常委托长辈帮忙照顾其中一个,甚至睡觉都分房间。家庭养育的环境也可能引起双胞胎气质类型和心理行为的差异。

  孖宝一起搞破坏怎么办?

  家有孖宝,有时爸爸妈妈也很头疼。可能一个不留神,双胞胎宝宝就会一起翻箱倒柜、撕纸巾、摔水杯、一起捣蛋,把家里弄得天翻地覆。这可怎么办?

  谭小华分析说,模仿彼此是双胞胎与生俱来的,一起捣蛋的行为也是他们展现好奇心以及探索精神的学习过程。他们通过触碰和模仿来感知、认识外部环境。处于快速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在不同年龄段发展出里程碑式的能力。比如,3月龄时,宝宝会微笑,对大人的逗引有反应;6月龄时,宝宝会通过玩具探索不同的感官体验,例如通过敲、嘴触,听东西掉地上的声音等来认识事物,也会在没有外界控制的情况下,受他人行为的刺激,自觉或不自觉地使自己的行为与他人相仿,并且这类模仿对象可以是任何人和物,这一过程将持续到12月龄。所以,引导孖宝不去相互模仿不当行为至关重要。

  谭小华建议,家长要学习欣赏和陪伴孩子的学习过程,创造更多的感知觉刺激亲子游戏活动,如自制各类颜色、材质的丝带和小球,提供给孖宝抓握和拉取等,引导双胞胎之间的模仿趋向良性循环。

  正确引导小孖宝友好相处

  除了一起搞破坏,孖宝之间可能经常发生抢玩具、打架等冲突,搞得“两败俱伤”,父母也被折腾得精疲力竭。

  对于双胞胎之间经常发生冲突的情况,谭小华建议家长要注意以下几点:

  1. 尽可能“一碗水端平”,家长要避免言语中比较,尊重孩子个体特异性,明确物品所有权,发展多样化的游戏交往模式,比如平行游戏和联合游戏等。

  2. 当孩子们之间因为各种原因发生了争执,刚开始时父母可以在一旁观察,暂不介入,给孩子们一些独立解决问题的机会,而当争执逐渐升级到有打人、咬人、推搡的苗头时,父母需要及时介入,将孩子们分开。

  3. 当孖宝发生争执时,父母应用共情的方式对孩子的不良情绪感受予以回应,等孩子们各自冷静下来后,再对争执进行复盘,试着让他们自己解决问题。

  4. 可通过一起做游戏和阅读绘本,搭建桥梁,让孩子们有共同的爱好,学会友好相处。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