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藏6.7公斤巨大肿瘤 63岁阿姨肚子变大

2022-07-19 10:36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刘姗姗)63岁阿姨肚子变大以为身体“发福”,最近做家务时感觉腰痛才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左侧腹膜后竟有一个西瓜大小的肿瘤。日前,武汉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专家成功将这个巨大肿瘤完整切除并保留了肾脏。

  家住汉口的陈阿姨身材有些偏胖。最近两年,她发现自己的肚子越来越大,以为只是身体“发福”没在意。上周,陈阿姨做家务时突然腰痛,休息几天未见好转,便在家人的陪同下赶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陈阿姨经过腰椎CT检查,医生发现其左侧腹膜后有个巨大占位。入院后,进一步泌尿系增强CT和核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这个巨大肿瘤已经挤压肾脏、胰腺、脾脏、肠管等周围的重要器官和血管,紧贴着胰腺,将膈肌抬高,三分之二的肾脏被包裹在肿瘤之内,考虑左侧腹膜后巨大脂肪肉瘤的可能性大。由于肿瘤位置刁钻,不仅位置深,周围重要脏器和血管密集、解剖结构复杂、手术空间狭小,手术难度和风险很高,稍有不慎便可能引起致命大出血。

  术前,泌尿外科、肝胆胰外科、胃肠外科、胸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影像诊断科等多学科进行会诊讨论,反复研究病情后制定了详尽的手术方案。

  做好充足准备后,手术如期进行。在麻醉科和手术室的密切配合下,泌尿外科郭永连主任、舒博主任医师、郭枫副主任医师沉着应对,小心翼翼地将肿瘤与各个重要脏器、血管剥离开来,经过两个多小时手术,完整切除了重达6.7公斤的巨大肿瘤,同时帮患者保留了肾脏。术后陈阿姨肚子恢复平坦,腰痛症状也明显缓解。

  专家提醒,如果发现肚子不明原因变大,而其他地方并没有明显发福的迹象,需引起警惕,尽早到医院检查,排除肿瘤的可能。此外,建议市民最好定期去医院体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