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高烧不退竟是猫抓病惹的祸

2022-07-18 17:18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祁燕 通讯员刘姗姗)俗话说:“撸猫很爽,一直撸猫一直爽”,爱猫一族的这句宣言在网上流传甚广,可是专家要提醒了,被猫抓挠过,要注意猫抓病,这可不是感染小伤口几天不药可愈,严重者会带来肾衰竭!最近,家住红安的一位老人高热不退,还出现急性肾衰竭,最后终于揪出“真凶”——被猫抓伤后患上了猫抓病。

  红安县62岁的张爷爷,上个月毫无征兆突然出现发热,体温最高时达39℃,同时老人一直喊头晕、头痛。家人将老人送往当地医院就诊,白细胞、血小板偏低,贫血,血钾偏高,肝肾功能明显受损,治疗后未见明显好转,随后家人赶紧将其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求诊。

  老人平时生活规律简单,为何会突然染上这么奇怪的病症?会不会是有些病原体被忽视了?该院重症医学科专家结合其病史,高度怀疑患者是感染了疑难的病原体。经过进一步检查,医生从张爷爷的血液中分离培养出汉塞巴尔通体,考虑为猫抓病。

  在医生反复追问下,张爷爷这才回忆起自己曾被小猫抓伤过。原来,他养了一只流浪猫,前段时间在喂食时不小心被小猫抓伤,当时有点出血,但他没当回事,简单处理了一下,没再管它。

  查明病因后,重症医学科专家给予抗感染、补液、护肝等对症治疗,提高其免疫力。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张爷爷的病情好转,体温恢复正常,已于近日顺利出院。

  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喻莉介绍,猫抓病比较少见,并不是所有被猫抓咬后都会致病,而是被携带汉塞巴尔通体病菌的猫抓咬后侵入人体才会感染,特别是年纪大、免疫力低下或有基础疾病、孕妇等群体更容易感染发病。一般以轻症病例居多,临床症状多样,表现为发热疲乏、头痛、厌食、局部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免疫力低下者可能会出现严重的情况,并发脑病、慢性严重的脏器损害、关节病等。

  专家提醒,夏季天气炎热,宠物也容易烦躁冲动,尽量少刺激猫、狗等,以免被其咬伤或抓伤;此外还要注意卫生,抚摸完宠物要记得及时洗手,特别是家有小孩或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如果不小心被宠物咬伤抓伤,一定要第一时间清洗、消毒伤口,伤口严重者应及时就医。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