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老人术后6年“邻椎病”找上门

2022-07-18 17:13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尹茜 胡寅初 童莎)做完颈椎手术后经常熬夜打牌,6年后再次因颈椎问题住进了医院。“以为做了手术就一劳永逸,没想到短时间内还会再次中招。”15日,准备出院的李老伯说起自己的任性后悔不已。

  6月28日,双下肢乏力的李老伯到武汉市普仁医院脊柱外科看诊。他告诉接诊医生,最近几个月腿部行动不便,拖都拖不动,医生怀疑他的症状跟颈椎病有关。“不可能!”李老伯说自己6年前才做了颈椎手术。随后的检查结果证实了医生的推断。医生追问得知,术后李老伯还是一如既往地熬夜打牌,从而引发了“邻椎病”。

  脊柱外科主任丁凡指出,李老伯虽然做手术治疗了颈椎病,但他没有改掉引起颈椎病的不良姿势,导致曾经进行过内固定融合手术的脊椎节段再次发生退变,与其相邻的节段发生椎间盘的突出,引起了“邻椎病”,从而导致脊髓型颈椎病。这种情况在颈腰腿痛患者中不在少数。

  丁凡介绍,“邻椎病”是颈椎融合术后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翻修手术的难度系数明显高于初次手术,风险也更大。他提醒市民,要防止颈椎病复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非常重要。一些不良的休息姿势会影响到颈椎的健康,比如躺在床上看电视、玩手机等,这样的姿势都可能会使颈部处在过度屈曲状态,加重劳损速度。另外,睡觉时需要选择合适高度的枕头,托于枕颈部,使颈椎保持良好的弯曲,有助于睡眠。

  最近天气炎热,很多人整天待在空调房里不愿出来,长时间空调温度过低或空调风直吹颈肩,会导致小血管收缩,微循环障碍,肌肉出现痉挛、疼痛,时间久了就会诱发颈椎病发作,而且颈椎周围的韧带也容易紧张、缺血,从而导致韧带过早老化,颈椎稳定性下降,诱发颈椎疾病。

  颈椎病为夏季高发,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主动减少低头和久坐的时间,加强体育锻炼,这才是从根本上防止颈椎劳损、远离颈椎病的有效“神器”。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