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晒背 是不要钱的“天灸”?

2022-07-17 15:08 来源:武汉晚报

  自石墩治疗痛经后,近日“三伏天晒背”的“另类养生”法也跟着火了。近日,多位网友发帖,称三伏天晒背是“不要钱的‘天灸’”。有人认为十分有效,能补“阳气”,有人觉得毫无用处,争论不已。烈日下晒背,真的对身体有益吗?且听中医专家分析。

  三伏天掀起“晒背风”

  “一年养阳看春夏,春夏养阳看三伏。”随着三伏天的到来,网络上掀起一股“晒背风”。许多网帖中都提到,三伏天晒背,主要是为了养阳,最佳体验时间在初伏、中伏、末伏,这样做是为了让体内的伏邪排出体外,不仅能驱寒保暖,还能缓解抑郁、改善体质、改善肤色。

  对此网友看法不一,有网友表示,三伏天晒背真的有效。“我常年宫寒,痛经十分严重。在7月11日,我按照伏天晒背的注意事项在太阳下晒了20多分钟,汗流浃背,整个人感觉很轻松。3天后来月经时仍有不适,但确实与过去相比有所缓解。”

  还有网友表示,去年自己召集朋友连续晒了3个伏天,刚晒的时候,感到一阵热、烫、烦躁,可晒完回到家,反而觉得身轻体健,晒完第一天,就发现自己后腰暖暖的,感觉身体里外都很通透。

  还有坚持三伏天晒背几年的网友发帖称,手脚冰冷的情况基本不再出现,鼻炎也很少犯。

  盲目跟风“晒背”变“晒伤”

  除了以上网友所说的好处之外,部分网友跟风也吃了苦头。调查显示,晒背新手在入门阶段对晒背流程及注意事项的不熟悉,容易造成身体损伤。

  某网友表示,自己早上7点半出门去跑步,跑完步顶着太阳回来,喝了半瓶水吃了大半个包子,就去晒背了,晒背后开始头疼,晚上12点去医院挂急诊,早上8点多才出院。医生诊断是高温脱水,导致钾缺失。

  无独有偶,另一网友在得知有晒背养生这件事后,马上开始行动,9点开始晒背,20分钟后结束,感觉浑身舒畅,但晚上洗澡时发现后背红肿,经医生诊断后是中度晒伤。

  解读——

  腹为阴,背为阳 晒背可吸收太阳光的“元阳”

  对于晒背的不同看法,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朱镇华教授给出解读。

  朱镇华表示,阳气外散外浮,气血聚集体表,毛孔张开,腠理开泄,日夜耗阳,同时暑季多湿,湿为阴邪,易伤阳气,则必然内阳中虚(内寒),所以夏天要顺养体内的阳气,阳气向外透散的过程可顺带把体内的伏邪排出体外。三伏天时,人的阳气最旺盛且向外开散,毛孔张得最开,易发泄到体表。

  中医有言:腹为阴,背为阳。因为对于人体来说,阳经多行于背部,阴经多行于胸腹部。后背有两条大的经络,督脉总管着一身的阳气,两条经络容易发生淤堵、受寒,阳气在督脉中受到围困,去不到该去的位置,人体就会出现“故障”,如腰背疼痛、腿疼、腿凉、腿抽筋等。

  朱镇华表示,和太阳光来个亲密接触,用晒背来吸收太阳光的“元阳”,不仅可以提升阳气,升级体质,连陈年老寒气都可以排掉。

  三伏天晒背要点和禁忌事项

  “但是盲目跟风晒背是不可取的!”对此,专家指出以下晒背要点和禁忌事项:

  要点——

  ◎适宜人群:虚寒体质、寒湿内盛的人以及经常便溏腹泻、四肢寒凉怕冷的人群。

  ◎第一次晒背,应该选择早上8—9时的太阳,或者下午3时以后的阳光,20分钟左右即可,了解身体的耐受性。如果觉得舒服还能接受,可以循序增加时间,一般体质推荐晒30—60分钟为佳。

  ◎饭后建议休息半小时再晒,若不吃午饭,晒背出汗加上气温高,很容易低血糖,出现头晕心慌等症状。

  ◎晒太阳的过程中会流很多汗,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可以喝点常温酸梅汤、绿豆汤、淡盐水。同时携带温水及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人丹、风油精等,以便应急之用。

  禁忌——

  ◎紫外线过敏者不能晒;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人不可以晒;气阴两虚或阳盛体质的人禁晒;年龄大的慎晒,需家人陪同;孕妇不可以晒;喝完酒不能晒。

  ◎晒完出汗期间,禁止吹风、直接进入空调房。刚晒得毛孔张开,一进入空调房,整个阳气就会被闭着,立马胸闷恶心呕吐,这是暑热闭阻而无出路导致,需立马刮痧、放血泄热。

  ◎晒完背后最好在阴凉处避强风冷水,一定要等汗停了,准备一件外套,再进入空调房。

  ◎晒背不可以直接暴晒头部,头部属阳,晒久了会头晕、中暑、胸闷。建议打伞或者用帽子。

  这几种另类养生法也很火

  ◎赤足

  人体的大部分经络都要通过足底,赤足走路可起到类似按摩、推拿的健身作用,达到疏通经络血脉、使气血畅通的目的。足底反射学说认为,足底是与内脏器官相连的敏感区,赤足走路时,它受到地面和物体的刺激,使神经末梢的敏感度增强,迅速把信号传入内脏器官和大脑皮层,调节植物神经和内分泌系统。多进行赤足锻炼,不仅可以锻炼腿脚、增强内脏机能,也可使头脑变得清醒舒畅。

  ◎倒立

  从事站立、伏案工作和经常走路的人易患内脏下垂、痔疮、下肢静脉曲张、脑供血不足等症,且常有脚肿、腰背酸痛、头晕眼花等现象发生。倒立能使血液迅速流向头部,改善血液循环和全身的血液分配,增强内脏机能,同时也可使肌肉群的紧张与松弛的状况发生改变。倒立时两眼观地,也有健脑、益智、明目的作用。

  ◎倒走

  倒走可以使腰背肌、踝膝关节周围肌肉韧带和股四肌均得到锻炼,从而调整脊柱、肢体的运动功能,促进血液平均分配,达到舒筋、活络、健骨的目的。长期坚持倒走锻炼对腰腿酸痛、抽筋、肌肉萎缩、关节炎等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爬行

  爬行锻炼能调整血液循环和血液分配,减轻心脏和脊柱的垂直负荷,对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内脏下垂、脊椎慢性疾病有帮助。

  综合三湘都市报报道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