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 防晒这样做

2022-07-15 17:36 来源:广州日报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李红毅教授

  夏日炎炎,衣物穿得清凉,也是皮肤大量暴露、最易晒伤时。防晒到底防什么?怎么防?不同肤质如何选择防晒产品?晒伤了怎么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李红毅教授来为大家支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钟东君、康旭、查冠琳

  防晒主要防什么?

  防晒主要是防中波紫外线(UVB:290nm-320nm)和长波紫外线(UVA:320-400nm)。

  UVB波长短,频率高,光子能量很强,较小的剂量就可以引起毛细血管扩张,产生红斑,但由于波长短不易发生衍射,它的穿透能力较弱,只能穿透角质层进入表皮,对皮肤内部结构的影响就比较小,所以中波紫外线往往引起的是表面的晒伤,表现就是皮肤发红、水肿或水疱。在海边、高原等地区,晴天的时候短时间就可以将裸露的皮肤晒伤。

  UVA波长长,频率低,特点与中波紫外线相反,其光子能量低,短时间内观察不到它的损伤。但它穿透能力较强,可达真皮层,破坏胶原蛋白以及弹力纤维,从而造成皮肤松弛老化,加速皱纹的形成,并且长波紫外线能够促进皮肤黑色素。

  常用防晒方式大起底

  1.规避性防晒:控制外出时间,避开中波紫外线 UVB 高峰期(上午 10时~下午2 时)出门,能有效减少被晒黑的可能性。

  2.物理遮挡:如遮阳伞、防晒袖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硬防晒。

  3.使用防晒霜:涂抹防晒霜等身体防晒产品,也即软防晒。

  我们常在防晒霜上看到的“SPF值”“PA值”又是什么意思呢?

  专家介绍,SPF体现的是对中波紫外线UVB的阻隔能力,UVB会引起皮肤表层的晒伤、晒黑,同样的检测方法和标准下,SPF后的数字越大,能够为皮肤抵御晒伤的时间就越长。但通常意味着里面防晒剂含量更高,高含量的防晒剂更容易对皮肤产生刺激性,一般也更容易让人在肤感上感到油腻,增加皮肤的负担。

  PA值代表了产品阻隔长波紫外线UVA的能力,UVA 就是导致皮肤深层老化甚至皮肤癌症的罪魁祸首。PA后面“+”越多,对UVA的防护就越强。

  正确防晒注意这些细节

  市面上的防晒伞种类繁多,应该怎么挑?李红毅提醒,大家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方面:

  1.有无涂层。带涂层的伞,首选黑胶涂层的伞,其次是银胶,彩胶的防晒效果最次;没有涂层的伞也要看材料,比如聚酯纤维(涤纶)材质的伞,防晒效果较好。

  2.防晒指数: 一般来说,UPF越大,UVA越小,防晒效果越好。日常生活中,UPF50的太阳伞,防晒效果已经很不错了。

  3.伞面直径大小: 直径大一点的太阳伞,能阻挡更多各个方向照射过来的紫外线,效果也会更好一些。

  李红毅提醒,正确防晒还要注意以下这些细节:

  1.无论什么季节,只要紫外线指数大于等于3,户外暴露就足以损伤皮肤,也就应该采取一些防晒措施。

  2.日常通勤,选择SPF30搭配 PA+++的防晒霜;登山或去海边游玩,需要SPF50搭配 PA++++。游泳或户外运动,看防晒霜是否具有防水抗汗的特殊功能。

  3.有“抗水”标志的防晒霜,可在出汗40分钟后补涂,标有“非常抗水”标志的,可出汗80分钟后补涂。游泳或其他接触水后,建议即刻补涂。

  4.防晒霜用量要够,暴露在阳光下的部位要达到基本的覆盖。

  皮肤晒伤后怎么办?

  不同肤质如何选择防晒产品?

  李红毅介绍,选择防晒产品时,除了根据SPF、PA值选择合适的防晒产品外,还要根据自己的皮肤质地,选择具有不同功效特征的防晒产品。

  油性肤质尽量选择渗透力较强的水剂型、无油配方的防晒产品,使用起来清爽不油腻,不堵塞毛孔,例如防晒凝胶、防晒乳、带有矿物粉等吸油成分的固体型防晒等。避免使用防晒油。

  干性肤质应选择质地滋润的物理型或物化结合型防晒霜。

  敏感肤质的朋友应首选物理遮挡,如戴太阳帽、穿防晒衣等。必需使用防晒产品时,选择不含香料、防腐剂、无酒精、无高致敏性原料的物理性配方防晒产品会更好。

  如果不幸皮肤晒伤了怎么办?李红毅支招如下:

  1.如果是轻度晒伤,比如局部皮肤发红,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过一段时间会自行消退。

  2.如果为中、重度晒伤,比如除了局部皮肤发红外,还出现红斑、肿胀、发烫,可以做冷敷处理,同时可以外用炉甘石,或生长因子凝胶、透明质酸凝胶等外用产品,进行局部化修复、保湿;同时,要精简护肤,减少使用过多的化妆品。

  3.如果皮疹严重,瘙痒明显,甚至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水疱,要注意保护疱皮,并到门诊寻求医生的帮助,评估后进行必要的处理。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