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肝 这些注意事项请收好

2022-07-15 17:31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邓爱丽、刘琪莎)炎炎夏日,阳气旺盛,是一年中养肝的最佳时机。中医认为,若不顺应天时注重养生,身体便会出现肝气不顺,导致一系列不适。如何保护我们的肝脏?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医师肖光明教授提醒肝病患者,夏季饮食一定要清淡,以下这些注意事项请收好。

  饮食宜清淡

  牢记“三不要”

  肖光明表示,肝病患者夏天饮食宜清淡爽口,但是必须保证充足的蛋白质、维生素、适量的无机盐和纤维的摄入量,平时可以吃适量的鸡蛋、海带、香菇、豆腐、瘦肉、黑木耳及新鲜蔬菜、水果等,而且最好一日三餐选择不同的食材,适当调整搭配。此外应注意尽量少吃盐,还应当控制食物的摄入量,因为有些食物过量摄入会加重肝脏负担。

  夏季是夜生活最为丰富的季节,但是肝病患者一定要注意,与朋友聚餐约会时切忌吸烟喝酒,也不可以吃辛辣、生冷、油腻的食物,此类食物容易刺激肝脏,加重肝病病情。而且夏季很多人喜欢吃甜品解暑,肝病患者则不宜多吃,因为糖容易发酵,加重胃肠胀气,易转化为脂肪,加速肝脏对脂肪的贮存,加重肝脏的负担。

  以下三类食品肝病患者最好不吃:

  1.不要喝冰啤酒、吃烧烤

  一到夏天特别是晚上,很多人喜欢一边吃烧烤,一边喝冰啤酒。但事实上,啤酒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并直接损害肝脏组织。如果再吃烧烤食品,可使致癌物亚硝胺及其化学成分进入肝脏,损害肝细胞。所以,肝病患者最好不要吃烧烤和喝冰啤酒。

  2.不要吃醉虾、生蚝和半生不熟的贝类

  夏季正是海鲜上市的时候,有的人喜欢吃醉虾、香辣蟹、烫蚝和半生不熟的生贝、毛蚶。这些海味常带有各种病毒、细菌和寄生虫,一旦发生急性胃肠炎、霍乱、痢疾,可使原有的肝病急性恶化,甚至诱发肝昏迷。

  3.不要喝冰镇饮料

  肝病患者夏天不宜食用过凉的饮料,因为肝病患者的肝脏本已受损,而冷饮一般都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肝病复发。

  另外,冷饮的主要成分是水以及色素等,这些物质的营养价值很低,还会扰乱体内正常的代谢平衡,长此以往,会造成营养不良、代谢紊乱、免疫功能低下等不良症状。肝病患者夏季也要远离雪糕,雪糕的脂类不易消化,食用色素、植物油对肝脏的损害是非常大的。

  夏季养肝

  记住这七点

  夏季如何养肝?肖光明支招如下:

  1.适当运动

  运动是增强抵抗力的主要手段,很多人喜欢睡懒觉,一起来就对着电脑,很少去运动,这是不行的。适当运动可消除过多脂肪对肝脏的危害,加速血液循环,能够保障肝脏获得更多的氧气与养料。

  2.保持正常体重

  体重过重会让肝脏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几率也会升高。如果全身脂肪减少,肝脏的脂肪也会减少。

  3.注意饮食卫生

  不喝生水,也不要生食海鲜,因为蛤、蚝以及贝类等容易受到甲型肝炎病毒感染。如果要到甲型肝炎高感染区旅游,最好在出发前注射甲肝疫苗。

  4.不乱吃药

  吃进去的药物都必须经过肝脏解毒。除了医师处方药,避免自行服用其他药物,因为服用多种药物容易产生药物交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能力。有肝病的人就医时,应告知医师目前正在服用的所有药物,以作为医师处方时的参考。

  5.远离各种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

  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打针、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以减少接触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因为乙型、丙型肝炎主要透过血液和体液传染。和乙型、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同桌吃饭,并不会被传染。

  6.多饮水

  每日少量多次饮用白开水,也可以饮用绿豆汤、淡盐水等,促进血液循环和肝脏代谢。

  7.不要贪凉

  冷热交替最易发生感冒,肝病患者如果夏天喜欢开空调或空调温度调得过低,并且频繁交替出入空调房和炎热的室外,容易诱发感冒和发烧,激发肝脏炎症,导致肝病发作。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