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人群如何驱蚊 中医专家送上中草药香囊驱蚊方

2022-07-14 14:52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祁燕 通讯员卢亚芳 刘姗姗)夏季驱蚊产品不少,母婴人群该如何选择?武汉市中心医院中医科医生认为要认真挑选、慎重对待。

  古人是如何驱蚊的呢?据《格物粗谈》中记载:“端午时,收贮浮萍,阴干,加雄黄,作纸缠香,烧之能祛蚊虫。”这可能就是较早的“蚊香”了。同时,古人佩戴香囊不仅起装饰作用,也可能有驱蚊的妙用,如宋代医书《仁斋直指》曾提到驱蚊香囊的制作方法:将香橙、乳香、丁香、枫香树脂、马兜铃根磨碎,装袋挂在身上即可,也有加入藿香、薄荷、紫苏等制成的升级版。此外,蒲扇、纱帐更是传统公认的驱蚊利器。

  如今,人们不仅将一“挡”二“熏”这些方法都承袭沿用下来,更发明了多种多样的驱蚊产品,如驱蚊水、驱蚊手环、驱蚊贴、驱蚊灯等不胜枚举。普通人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合适的产品,可对于需要更多照护的母婴人群来说,驱蚊方法的选择当认真挑选、慎重对待。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有效驱蚊成分有四种:驱蚊胺、派卡瑞丁、驱蚊酯以及柠檬胺。市场上常见的驱蚊花露水或驱蚊液大多含的是驱蚊酯,但专家提醒,任何一种驱蚊剂,均不可用于6个月及以下的宝宝,柠檬胺因含过敏原,不可用于3岁以下的宝宝。

  “一般来讲,蚊香燃烧时会产生粉尘易诱发呼吸道疾病,而含有薄荷脑、樟脑的花露水、风油精等产品,对神经系统有一定影响,都不建议给母婴人群使用。”武汉市中心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郭明星介绍,适合小儿使用的驱蚊方,可取艾叶、紫苏、丁香、藿香、薄荷、陈皮各5克,制成中草药香囊随身挂用;如为婴幼儿或孕妇,注意避免使用冰片、樟脑等物。

  武汉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芃提醒,当孩童使用驱蚊花露水时一定要注意,只用于暴露在外的皮肤上,不可接触伤口、眼和嘴,耳部也要少用,如出现红肿、皮疹等过敏现象应立即停用。

  如果幼儿已经被蚊虫叮咬后瘙痒难耐该如何解决?李芃支了一招,如果皮肤无破损,此时可冰敷或涂抹炉甘石洗剂,该方法安全简单且实用,母婴人群不妨一试。少数品牌炉甘石洗剂中添加了薄荷脑等成分,2岁以下宝宝注意慎用。“如果被叮咬得很严重,浑身是包,请尽快就医,用抗组胺药物来缓解。”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