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母亲失眠心烦 滋补肝肾小暑宁神

2022-07-12 13:52 来源:羊城晚报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张忠德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医案 刘女士,42岁,心烦失眠二月余

  刘女士今年42岁,经营着一家小公司,儿子正在读小学六年级。刘女士性格较为强势,平日工作尽心尽力,回到家后又监督准备小升初的儿子学习,待儿子休息后仍然加班加点。长期熬夜,饮食作息不规律,巨大的压力致使刘女士近两个月来经常觉得心烦、头晕,工作上遇到问题容易烦躁,看到孩子作业做不好又发脾气,每次对孩子发完脾气都是又愧疚又担心,总控制不了情绪,晚上也睡不好觉,易醒、多梦。体检时没查出什么毛病,但还是每天心烦、睡不好觉,很是苦恼。得知德叔擅长治疗失眠,便匆忙找到德叔。

  德叔解谜 补肝肾,安心神,固脾胃

  德叔表示,刘女士是典型的肝肾不足、心神失养导致的心烦、失眠。中医认为,“肝藏血,肾藏精,血养心,心养神”,长期熬夜、耗神过度容易耗损肝之阴血,人就容易头晕眼花,睡不好觉,老是做梦。“肝肾同源”,肝血耗损时间长了,又得不到补充,渐渐就会耗损肾精,引起肝肾同虚。阴虚则火旺,虚火“烧”到平时过度耗用的心神上,不仅会导致失眠多梦,更会引起心烦易怒。

  脾胃可以化生气血,脾胃功能强大,才能化生足够的气血去滋养肝、肾、心,但脾胃就像个“受气包”,虚火太旺会欺负脾胃,心神不宁也会欺负脾胃,脾胃受到欺负,化生的气血不足了,更会加重病情。

  治疗时,德叔强调,在滋补肝肾、养心宁神时,一定要注意固护脾胃,让这个“受气包”强壮起来。服用中药加上心理疏导,刘女士积极调整生活习惯,给儿子更多包容,经过两周时间,她的心烦失眠明显改善。

  预防保健 补气祛暑+穴位按摩

  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小暑过后紧接着就是一年中最热的大暑。俗话说“热在三伏”,此时正是进入伏天的开始。食疗方面,可选择太子参、山药、芡实、西洋参等补气生津、祛暑湿热药材作为药膳首选。德叔建议平时可以按揉太冲穴、涌泉穴、安眠穴,缓解紧张情绪,调节睡眠。用拇指或食指指腹,置于穴位处按揉,力度适中,以穴位处出现酸胀感为度;每个穴位按揉150~200次,每日2-3次。

  德叔养生药膳房 荷叶煲猪脊骨

  材料:猪脊骨400克,西洋参15克,荷叶5克,茯神15克,陈皮5克,生姜3-4片,精盐适量。

  功效:补气生津,健脾安神。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猪骨斩小块,放入沸水中焯水备用;上述食材一起放入锅中,加入清水1750毫升,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继续煲1.5小时,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2-3人量。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