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当头,谨防中暑

2022-07-12 13:51 来源: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刘剑英

  近日,烈日炎炎,最高气温已达35℃,预计未来三天广州市高温预警信号将持续生效。每年因高温天气而中暑的事件时有发生,特别是老年人、儿童、孕妇、体弱者以及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等疾病患者应避免在午间高温时段外出;在户外工作的人员,及时补充水分,并且做好防暑降温的措施。

  紧急降温,少量多次补充水分

  发生中暑时,人体体温上升、心跳加速、大量出汗、脸色苍白、虚脱、四肢无力、头疼、头晕、胸闷、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者会抽搐、昏厥甚至意识丧失,危及生命。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越秀急诊科主管护师吴婵凤介绍,当出现中暑时,应及时处理,该院急诊科主管护师刘剑英指出,首先要将患者迅速搬入阴凉通风处,或转入室温22℃-25℃的空调房内。解开衣服,抬高双脚,以增加脑部血液供应,同时促进散热降温。

  吴婵凤介绍,如果患者意识清醒,可以少量多次地饮用淡盐水或者温水。如果已经昏迷,不要强行喂水,以免引起呕吐窒息。如果有条件可以用冷水喷淋全身,或把身体浸于凉水盆中。可以用冰袋交替局部冷敷腋窝、额头、腹股沟,注意冰袋用薄布料包裹,避免直接接触皮肤。每个部位冷敷时间不超过半小时。当体温降至38℃以下时,要停止冰敷和浸泡凉水,以防虚脱。如出现高烧、昏迷、抽搐等情况,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尽快到医院接受治疗。

  夏日避免高温时间段出行

  老年人、儿童,慢性疾病患者、从事户外工作人员、户外体育运动人员均是中暑的高危人群。此外,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精神紧张等都是中暑常见的诱因。

  因此,炎炎夏日,降温防暑很重要。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管护师潘惠仪建议,夏日避免高温时间段出行或高温下强体力劳动。如需在高温下工作时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当感觉到心跳加速、胸闷憋气、头晕时,应立即停止一切活动,迅速到阴凉通风处休息。

  “身边常备防暑降温的饮料或者药品(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可以补充绿豆汤、冬瓜汤、苦瓜汤、金银花水、竹叶水等,另外,出门穿戴应注意隔热防晒、通风透气,可以选择轻薄、宽松、浅色的衣物,最好携带帽子、遮阳伞、太阳镜等。

  在室内时,要保持通风,可借助在地上洒水,使用电风扇、空调来降温,但空调温度不宜过低。老年人不要为了节约电费或者体弱多病怕受风寒,而穿长衣长裤待在家中,导致室内中暑。

  防暑必备饮料和毛巾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黄汉超建议,外出活动随身备两样东西——西洋参水和两条干毛巾。“西洋参水有助补充体力和体液,并有助消暑气。在夏季容易出汗的人群,用干毛巾垫背或出汗后及时更衣,切忌一出汗就马上进入空调房,否则很容易导致风寒入侵,这是引起暑湿感冒的重要原因。擦干汗后,尤其是用干毛巾擦身擦背擦胸,有助调动肾气,固摄汗液,调动机体免疫力。

  同时,专家还建议,天气酷热,夜间一定要早睡,这样才有助潜敛阴气,阴气足才能固护阳气,不至于在烈日下活动后出现头晕、乏力、出汗不止等情况。

  中医有粥浆养胃之说,尤其是感冒时,更主张多吃粥,有助发汗驱寒。黄汉超主任建议,夏季早餐吃粥,尤其是用生姜煮的蔬菜粥,例如菜心粥、生菜粥等,一来能够补充体液,二来有助于驱散夜间吹空调带来的寒气。

更多资讯或合作欢迎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名称:中国经济网,id:ourcecn)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